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2020臺灣永續投資趨勢研討會」系列報導二 臺灣永續指數 避險新選擇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9月04日

工商時報

      「2020臺灣永續投資趨勢研討會」第二場主題為「臺灣永續指數應用現況及ESG對投資理財、資產管理與金融商品發展的影響」,由安侯建業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主持,多位機構法人代表與會,分享臺灣永續指數目前應用於各類指數金融商品的現況與展望,及探討如何促進更多資產擁有者、各類型投資人認同暨參與責任投資。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首先表示,近年整體市場投資人年齡層的變化,從戰後嬰兒潮世代偏好高息低波、退休保障、本金配息的產品、轉向千禧世代偏好ESG、整體投資主題偏向複合投資的概念;從追蹤「臺灣永續指數」之「元大臺灣ESG 永續ETF」(00850)掛牌上市以來,規模、受益人數、流動性到成交量,皆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於ESG議題的認同與關注。

  劉宗聖並說,台灣發展ESG已進入成長期,對於臺灣ESG的發展,相信會從過去的發散過程逐漸匯聚,便利方法論的整合,並預期未來政策,將引導台灣的責任投資發展,從中大型走向中小型,因為很多好公司不是好股票,但好的治理能,能將好公司變成好股票。

  期交所協理楊朝舜說明,社會大眾對於氣候變遷、永續議題的關注,已反映於投資行為上,也帶動ESG投資的蓬勃發展。因而期交所也順應推動「臺灣永續期貨」,以「臺灣永續指數」為標的,提供投資人交易、避險、投機的新機會。台灣永續期貨除了在指數表現上也略優於大盤。

  楊朝舜指出,對於投資人來說,有期現貨的商品能將投資組合更多元化發展。目前臺灣指數公司及富時指數公司,也希望能透過加重氣候變遷的權重方式,提升整體評鑑的效果,並能更凸顯ESG指數和大盤指數的差異性。

  永豐投信代總經理陳人壽表示,透過官方機構引導企業參與及投入ESG最具成效,例如證交所倡議的機構投資人盡職守則,目前已有111家的金融機構簽署;近期主管機關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及公司治理3.0,皆對企業朝向ESG發展具示範性引導效果。例如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有包含短中長期及核心目標及38項具體措施,希望金融機構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也會促進投資界及產業界追求永續發展的循環。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氣候變遷與全球新冠疫情的衝擊,使投資人對永續投資議題更加關注,截至今年7月底止,「臺灣永續指數」已有ETF、期貨、主動式基金等多元商品應用,連結指數之資產規模已超過400億元,可以提供投資人便利參與永續責任投資及避險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