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名家觀點》公司治理3.0...企業永續關鍵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9月29日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Economic Daily News)

公司治理的持續提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長期趨勢。企業唯有以具體策略,進行公司治理提升,企業所宣稱的企業價值才能獲得投資人等利害關係人的信賴及支持。公司股價及市值,才有穩定的基礎及支持力量。

企業的公司治理,在全球機構投資人愈來愈重視普世價值、全球議題、全球永續的思維下,已邁向更高的「世界公民」新境界。機構投資人及年輕世代,主張企業的治理與管理具體作為,必須與在地與全球社會發展重要方向相一致。破壞環境、侵害勞工權益的高獲利企業,永遠無法獲得投資人的認同。反之,重視地球暖化、員工權益、社會共融發展的企業,投資人對公司有更高的評價、投資意願。

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必須定期討論、嚴謹規劃公司治理及永續政策的升級版,並且與公司的核心能力相結合,而為具體實踐。如此,不僅可以彰顯及保護企業價值,同時也會逐漸形成與全球趨勢相一致的新商業模式,如此,台灣的產業轉型就水到渠成。

為持續提升我國公司治理及ESG治理朝國際化腳步邁進,金管會於今年8月25日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這個藍圖就是協助企業彰顯企業價值、帶動產業轉型,定下最根本的基礎。本次藍圖內容包括全面性的就董事會職能、資訊揭露、股東參與及機構投資人等事項予以規劃39項推動措施,面向多元且完整,非常有利於企業永續發展及強化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

本次藍圖,非常著重於強化董事會的功能,尤其在提高獨立董事的比例、推動導入企業風險管理機制。公司引進增加企業價值的獨立董事,同時,藉由董事會隨時檢驗公司重大風險,都可以讓機構投資人理解公司決策機制的嚴謹性、可信賴度,對機構投資人的長期投資,良有助益。

國際投資人及產業鏈日益重視ESG相關議題,本次藍圖為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之ESG資訊,提出參考國際準則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擴大報告書編製之公司範圍及第三方驗證之範圍等措施,推動方向係與國際接軌,對提升非財務資訊揭露之品質應有相當助益。

全球機構投資人對永續企業、永續商品高度積極投入。包括社會債、綠債相關投資商品,藉由市場機制引導資金投入永續發展,本次藍圖亦提出建置永續板,推動永續發展相關商品等措施,對未來吸引永續投資或責任投資的資金進入我國資本市場,產生正面之影響。

唯有企業董事會、管理階層,誠心相信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可以產生永續企業價值,進而帶動產業模式轉型,公司治理3.0及後續的升級版,即可達成企業、政府、投資人及社會多贏的目標。(作者是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暨全球品牌研究室教授、全球品牌協會及數位治理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