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評量認證 公司治理更上一層樓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1月09日

【工商時報 第A9版╱公司治理 記者王姿琳 】

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十一個市場評比中,台灣連兩次被評為第六名,引起國人關注公司治理不進則退現象。台灣市場未來該如何更上一層樓,刺激企業主動追求公司治理並吸引投資人關注?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從公司治理評比系統,以及揭露的最佳實務兩角度,為台灣找到方法。
 
  自從東協公司治理計分卡推出以來,相當受到國際投資人注目,台灣在今年由公司治理中心推出公司治理評鑑,也受到各界高度重視,然而如何瞭解公司治理實際狀況?又如何突顯積極追求公司治理的企業?公司治理高峰會邀請新加坡大學商學院會計系教授麥潤田、韓國KCGS的ESG評估團隊主席吳德教、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經理鄭村,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培訓委員會委員王淮,針對各公司治理評估工具作比較及探討。
 
  麥潤田分享東南亞國協公司治理計分卡經驗,表示計分卡是東協資本市場主管機關聯合成立的東協資本市場論壇計畫之一,由十個國家分別派代表參與,目的在促進資本市場整合、提昇公司治理標準並吸引國際投資。主要依據OECD公司治理原則為基礎,研究對象為各市場前百大公司。
 
  對於未來東協公司治理計分卡的挑戰,是各國的法規、公司結構、治理要求與市場發展狀況各自不同,因此關鍵在統合各國規範與私部門的實務。另外,東協公司治理計分卡完全依賴公開資訊為資料來源,只能反映公司的「形式」而非實質,因此僅看揭露面是受到限制的,且對大公司比較有利。他指出,像台灣有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進行實地評估,對公司而言很好。
 
  吳德教則分享韓國KCGS的ESG評估方式。韓國ESG評估是以原則基礎為方法,綜合參考全球標準及國內條件對公司進行評估,對象是KOSPI上市公司與KOSDAQ部分公司約900家企業。2015年ESG評估後發現的重要結果,有韓國政府致力於增加企業股利分配、公司ESG表現良好有助於市值並降低股價波動、KOSPI採電子投票公司數從0成長到101家等。
 
  但ESG評估問題,在於公司參與自願性不高、僅少數公司有揭露ESG資訊,以及韓國缺乏ESG活動的良好實務綱領。
 
  鄭村則針對公司治理評鑑系統提出看法,首先,評鑑設置的目的,就是要協助投資人瞭解公司治理實施成效、引領企業強化公司治理水平、形塑公司治理文化,未來更將逐步發佈全市場評鑑結果。以效益來說,是要獎勵優質公司發揮標竿功能、與國際接軌,以提昇國際形象及資本市場品質。
 
  王淮則提供他十年的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經驗,指出評量是台灣第一套、也是唯一在公司治理方面有「認證」的評量服務。另外,評量認證的必要條件,就是具有實地訪評程序,有別於僅蒐集公開資訊的評估限制。也因為有嚴謹的評估和認證,更突顯公司追求與認同公司治理的積極性。
 
  王淮指出,參與過評量的企業經營者,都深刻地體驗到公司治理可促進公司經營效益,比如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便表示,家族企業可透過評量,釐清經營權與所有權的規劃問題;信義房屋財務長周素香也表示,評量認證有助於企業形象,並可在危機與風險時作為堅實的後盾。
 
  與會者也一致認同,未來評量將繼續參考國際標準、量身訂做不同版本、鼓勵公司自發受評,以贏得投資者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