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提升資訊公平 減少內線交易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1月11日

2016-01-10 Chinatimes 財經焦點 工商時報 
 
   台股本周五起將實施訊息面暫停交易,與國際接軌並邁入新的里程碑,但經過大陸熔斷機制引發股災後,許多上市櫃公司及投資人都對「暫停交易」聞之色變,台股暫停交易新機制,是否會造成市場恐慌?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9)日指出,台股即將實施訊息面暫停交易機制,是針對個股訊息面提出暫停交易1天,與大陸熔斷機制針對交易面,股價出現暴跌時的全面暫停交易、休市完全不同。
   林火燈強調,目前國際均有暫停交易機制,台股本周五實施暫停交易,是希望提升市場資訊公平、保障投資人,使重大訊息有廣泛且公平的傳遞機會,讓消息面更公開,同時減少內線交易疑慮。
 
   至於對上市櫃公司來說,什麼情況要提出暫停交易,的確較難拿捏,證交所舉例說明,像中信金、台壽保合併,兩家公司要召開董事會前1天,都要申請暫停交易,在董事會通過並對外宣布後,即可於隔天恢復交易。
 
   另外,以103年高雄氣爆發生在半夜為例,包括榮化、中石化、台聚集團(子公司華運)等責任歸屬尚未確定,相關上市櫃公司須在事發後第1個交易的早上7點半前,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申請當天暫停交易。
 
   證交所說明,若上市櫃公司有重大資產減損,屬對股東權益有重大影響,也應事先申請暫停交易,例如宏碁在102年11月宣布認列99億元無形資產減損,在召開董事會前也要申請暫停交易。
 
   至於資產減損金額、全面停工或減產金額及比率等,要多少才算多?  證交所舉例,若一家資本額2,000億,資產減損5億元不算多,可不需暫停交易,但若一家資本額10億、20億元,資產減損5億元就算多,上市櫃公司自己要做判斷,若不清楚一定要先跟證交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