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防範內線交易 落實平等對待股東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1月02日

公司治理系列
有效防範內線交易向為主管機關與證交所為提升證券市場效率與公平的重點工作之一,好的公司治理需透過完備法治、企業自省及市場監督三者的共同力量。
【聯合晚報 第B2版╱市場焦點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

  公司治理制度法治化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在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規範特定人員於實際知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的消息時,在該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十八小時內,不得對該公司的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的股票,抑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的有價證券,自行或以他人名義買入或賣出,故要如何有效防範內線交易,使投資者能取得公司資訊,避免內部人為自己從中獲取不當利益,是公司治理架構中落實平等對待股東的重要議題。

  2015年公司治理原則新增內線交易防範議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最新發布的2015年公司治理原則(G20/OECD Principle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將2004年版本中的機構投資人、證券市場及其他中介機構單獨列為一構面,其中,將內線交易防範的成效列為證券市場是否具有良好公司治理品質的重要指標,其認為內線交易係屬市場操縱行為,應透過有效的執法措施進行防範,這也是平等對待股東的具體作為。

  研討會 周三登場

  透過多場宣導會引導各界對內線交易防範的重視。為回應OECD新發布原則,持續推廣公司治理,證交所訂於11月4日下午在證交所1樓資訊展示中心,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及台北律師公會共同舉辦「探討內線交易之防範與董事受託義務之違反」研討會,邀請美國德拉瓦州最高法院霍蘭大法官(Justice Randy J. Holland),就德拉瓦州與美國施行內線交易相關的公司治理法令以及司法判決,發表專題演講,透過演說與互動交流,將能提供更多國際證券市場在防範內線交易的法制與實務作法。

  此外,對於內部人股權交易資訊,向來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而相關申報應如何充分揭露且不違反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證交所也已於今年分別針對上市公司及未上市公司辦理十場及四場內部人股權交易宣導會,期能協助公司內部人更加瞭解「內部人股權交易」規範及相關責任,避免誤觸法令。

  證交所官網設宣導區

  為健全證券市場發展,除有賴制度面法規的建立及確實執行不法案件查核外,市場參與者對於相關法令之正確認識,並確實遵行,亦屬關鍵。證交所官方網站已建置防制內線交易宣導專區(首頁>產品與服務>投資人教育>防制內線交易專區),投資人可藉由該管道瞭解相關法令,以避免違反規定。此外,證交所及周邊單位亦已積極宣導與推動,期有效促進各界對於內線交易防範以及公司治理落實之重視,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公司治理相關措施,以提升整體資本市場品質。相關訊息請參考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專設網站(http://cgc.twse.com.tw)。

  (系列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