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年底前 220家公司編CSR報告書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9月23日

【聯合晚報 第B2版╱市場焦點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

  上市櫃公司每月、每季固定得揭露的營收與獲利等相關財務資訊,讓投資人能因此而了解公司企業的營運狀況,但非財務資訊的揭露,有時比財報揭露更為重要,證交所表示,非財務資訊揭露,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今年底前至少會有220到230家以上的公司,加入編製CSR報告書。

  證交所表示,金管會要求特定行業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證交所配合政策完成制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並於去年11月26日對外公告實施。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證交所公司治理部經理鄭村表示,其「作業辦法」明訂受規範應編製企業社會報告書的特定上市公司,包括食品工業、餐飲收入占其全部營業收入之比率達50%以上、金融保險業、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公司,符合上述受規範的公司,應每年參考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s,簡稱GRI)發布的最新版永續性報告指南、行業補充指南及依行業特性參採其他適用的準則,編製前一年度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設立在歐盟的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已有600多個會員,鄭村說,全球有四個證券交易所是其會員,台灣證券交易所是亞洲地區目前唯一的會員,另三個在分別在德國、巴西、瑞士等。我國會積極加入GRI,主要有二個目的,一是快速獲取該協會的最新資訊,使用該協會的指南;二是取得制定國際規定時的參與權及發言權。

  揭露非財務資訊

  鄭村進一步指出,規定大型企業及食品、金融保險業、化學工業等特定企業,要求其在非財務資訊上的揭露,是世界趨勢。這幾年的食安風暴,一年前的高雄氣爆,大型企業在節電、節水的開發與管理,這都是在財報資訊上看不到,投資人無法得知食品公司如何採買,其料源從何處而來,企業碰到限電限水時,其經營是否有馬上陷入危機的疑慮……,這些投資人都很想知道,若能要求其編製非財報上的資訊,讓市場更透明、公開、公正,對市場長遠發展極具正面助益。

  8月底115家已編製

  針對這個「非財務資訊揭露報告書」的申報期,訂於每年6月30日前申報,證交所截至8月31日止,共計115家上市公司已將103年度CSR報告書申報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其中77家係屬法規強制規範編製,38家屬自願編製)。尚有93家強制規範編製CSR報告書的上市公司得延至12月31日完成申報。另,證交所樂觀估計,至今年底預估將會有超過220家以上公司編製103年CSR報告書。相關公司治理統計數據可至公司治理中心資料庫專區 (http://cgc.twse.com.tw/)查詢。

  (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