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系列 提升股東會品質 更透明有效率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9月15日

【聯合晚報 第B2版╱市場焦點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

  證交所響應金管會所發布的「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目標,特別針對上市公司股東會品質的提升加強輔導。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經過修法與宣導推動,已獲致良好成效,今年召開股東會的上市公司,其章程規定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的公司就達317家,較去年的201家增加116家或58%,今年採電子投票的公司也達257家,較去年的190家增加67家或35%,其中47家是屬自願提前採用。

  林火燈指出,提升股東會品質是金管會發布「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最重要的具體措施之一。因此,今年證交所特別加強上市公司股東會的召開過程,使股東會程序更為透明、股東會召開作業公平公正,且讓股東更有效率地參與投票,藍圖規畫多項推動方案,如擴大實施電子投票、鼓勵採行股東會逐案票決、鼓勵提供英文版股東會議事手冊、提倡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調降股東會每日召開家數上限等。

  →推動電子投票、英文版議事手冊

  除了公司章程規定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的公司家數及採用電子投票的公司雙雙大幅增加外,今年股東常會採行逐案票決家數也增加了136家至393家,增幅達53%,提供英文版議事手冊公司也由80家增加至131家,增幅64%,英文版股東會年報則由80家增加至107家,增幅34%;同時今年議事手冊及年報平均上傳日期也比去年更為提早。

  根據證交所統計,本年度股東常會以電子投票行使表決權占股東會出席比率之比率為43.79%,較去年的36.14%,再成長7.65%。其中,電子投票占股東會出席比率達60%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計54家,為去年24家的2.25倍,本年度電子投票權數占股東會出席比率20%以上者,計有170家,占使用電子投票平台家數的61.15%。

  此外,集保結算所去年與全球最大電子投票平台業者Broadridge Financial Solutions公司,跨境簽訂合作備忘錄與保密協議,啟動跨國投票直通處理STP(StraightThrough Process)作業,係由匯豐銀行、渣打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及台灣銀行委託處理其外資客戶之股東會相關資訊傳輸與投票處理作業,自去年12月29日上線,已處理1,484家公司之外資股東11萬2,696筆對帳資料,完成81萬2,595個議案指令,以及73,703筆股東會投票作業。

  →上市公司設審計委員會家數大增

  除股東會品質大幅提升外,藍圖所推動的其他項目也得到推動成效,在「董事會結構與運作」部分,上市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家數,已由去年底的170家提升至今年的219家,獨立董事也由488家增加至619家。

  從上述諸多進步數據顯示,公司治理藍圖公布後,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與周邊單位及公司治理相關組織積極宣導與推動,已有效促進上市櫃公司對於各項公司治理機制重視,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公司治理相關措施,提升整體資本市場品質。相關公司治理統計數據可至公司治理中心資料庫專區(http://cgc.twse.com.tw/)查詢。 (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