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系列 企業拚永續 誠信治理擺第一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9月08日

【聯合晚報 第B2版╱市場焦點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

  台股內線消息時有所聞,證交所表示,企業要永續經營,誠信是成功的基本條件,公司的策略及風險控管,必須融入誠信倫理的價值觀,可避免不符倫理行為導致的法律責任和商譽損失,有效降低企業營業機密外洩事件的發生。

  誠信、責任 企業前進的搖籃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聯手合辦的「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座談會-企業誠信風險控管與社會責任新視界」第二場座談會,昨日下午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證交所積極推動企業編製CSR報告書,透過編製CSR報告書,揭露企業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經濟、環境與社會影響,並展現其善盡其社會責任承諾、方法與績效,有助於企業清楚瞭解在國際標準下公司的真實面貌,作為與利害相關人有效的溝通工具。

  昨日應邀演講的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開場白就表示,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是公司的重要核心人物,也是影響國家經濟動力的重要人物;誠信是企業經營的基礎,國家要進步,要在國際經濟與政治舞台受別人尊敬,企業誠信治理扮演前進的推手與搖籃。

  領導階層 應符社會民眾期待

  這場座談會也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專門委員吳志偉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莫冬立,專題演講,有約200位上市櫃董監事與會,現場座無虛席。

  楊石金指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黑洞,而這個黑洞可能由慾望、金錢、權力、名位等占據,如果無法保持自己,就可能會誤觸法規,企業領導人要有品格、誠信、守法等,才能有效領導,展現高度倫理行為和社會責任感,滿足公眾對企業的期望。但是,這幾年的食安風暴,不肖廠商置國人健康於不顧,大賺黑金錢,企業倫理與企業誠信已蕩然無存。

  企業表現 反應企業形象

  楊石金舉近年來發生在國內企業上,備受外界討論的幾個例子;他說,佳世達與明基等公司,去年11月起,要員工能在下午5點下班,藉以照顧員工的健康,與家人有更多相處的時間,獲得員工們的熱烈歡迎,而公司的績效也沒有因此而降低;台積電在高雄發生氣爆災情時,立刻由董事長夫人張淑芬率領員工以志工參與受災戶的協助事宜,獲得災民的高度敬佩,台積在助人之餘又建立公司優越的企業形象,深植人心。

  經濟部專委吳志偉介紹綠色電價制度,並表示認購綠電將促進企業及民眾參與節能減碳行列,進而支持發展再生能源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台灣綠電認購度數為去年的35倍,凸顯台灣逐漸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

  導入CSR 內化至營運管理中

  莫冬立也指出,經濟全球化帶來貧窮、環境污染、人口壓力等衍生問題,企業裁員、塑化劑及食安事件讓各界對企業充滿不信任感,面對這些危機,綠色採購、供應鏈管理及責任投資等揭露非財務政策應運而生,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也於今年7月1日公布生效,目標設定2050年碳排放較2005年減少50%以上。

  而順應國際間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之趨勢,企業的經營管理需有所轉變,如國外知名企業如聯合利華、奇異等知名企業將CSR導入公司策略,勉勵國內公司將CSR全面內化至營運管理中,健全的報告書將加速企業永續之達成。相關訊息請參考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專設網站(http://cgc.twse.com.tw)。(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