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總座林火燈教戰 企業掃雷 快導入數據分析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8月26日

【經濟日報 第A13版╱稅務法務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
 
  近年來國內陸續發生兩岸營業秘密侵害事件,如何妥善保護企業營業秘密已是企業重要課題。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25)日表示,一般企業設立舉報機制比率不高,建議企業應明確說明工作守則,他也鼓勵企業導入大數據分析,透過數據化資料了解潛在的舞弊風險來源和趨勢。
 
  林火燈在綜合座談時表示,近半年來許多知名大企業發生舞弊案例,一般人可能會納悶,為何上市櫃公司容易發現舞弊情事?難道沒上市櫃的公司就不會潛藏危機?答案是否定的。
 
  一般而言企業設立舉報機制比率不高,可能和傳統文化有所衝突,建議企業應明確說明工作守則。
 
  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指出,企業舉報機制需要有負責窗口專責處理,並暢通Mail、電話甚至手機App等各類通報管道,且須24小時即時處理與回覆舉報案件,隨時回覆進度。
 
  一旦舉報進入作「舉報筆錄」的程序,即是進入最重要的流程,廉政署會隨即啟動舉報者保護程序。
 
  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帥升認為,舉報機制若由外部單位受理會較有效,因為許多舞弊案件涉及結構性問題,而非單一人或單位的問題,因此企業主除弊的決心很重要。
 
  同時,建議企業對於重要職位可透「輪調」方式執行,將有效發現問題所在。
 
  現場聽眾提問,能否主動搜查可疑員工的電腦等資料?對此黃帥升表示,蒐證需經由員工同意,因為任何行為都涉及人權保護,建議企業在員工一任職時即要求簽署相關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