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集保新辦法 更落實公司治理精神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3月30日

工商時報 林燦澤

台股上周再創9,775點波段新高,時序即將進入第2季,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到!集保結算所從近幾年嚴格管理「股務代理」以及「自辦股務」工作,到今年積極導正合法徵求及使用委託書,讓上市櫃公司更可落實公司治理精神。

台股自民國51年證交所成立以來,已走過半世紀,但上市公司委託書亂象也與台股如影隨形,從早期七、八○年代的食品股益華(已下市)、其他類的台火、大魯閣等上演委託書爭奪戰,九○年代盛行營建股的借殼上市櫃公司,九○年後期金鼎證張家大股東及開發金更纏鬥超過5年;近3年董監改選上演委託書大戰,就包含101年的中石化、亞太電信、102年的黑松、開發金、103年的三陽、台壽保、彰銀等。

集中保管結算所是證券周邊四大機構之一,但在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等三大「前台」機構努力積極造市,集保也成功扮演好唯一的後台機構角色,全力奧援三大前台造市。以集保主要業務包括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簿劃撥、集中及櫃買市場有價證券交割、興櫃股票款券結算交割、期貨結算電腦處理、無實體有價證券登錄等,並接受金管會證期局委託辦理股務查核作業。

集保自94年被指定辦理查核股東會委託書相關,除近幾年嚴格管理「股務代理」以及「自辦股務」工作,成功建置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股東e票通)外,今年為防範違法取得及使用股東會委託書,訂定檢舉違法取得及使用股東會委託書獎勵辦法,但以提供紀念品等合法方式徵求委託書,仍可繼續存在,主要目的是維持證券市場正常運作。

以上市櫃公司每年股東會,股東動輒幾千人到幾十萬人,每三年一次的董監事改選,更受到市場注目,早期台南企銀(更名為京城銀行)、高雄企銀(已下市)股利掛零,但卻曾因董監事改選,出現每股高達1元收購委託書大戰。

集保今年提供檢舉獎金,並且積極導正合法徵求徵求及使用委託書,主要希望防範未然於事前,避免日後公司市場兩派訴訟曠日廢時及浪費司法資源,也讓上市櫃公司更可落實公司治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