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推動CSR 助企業永續發展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2月06日

本報與證交所合辦座談會 聚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邀產官學專家教戰 提升台灣資本市場地位
【經濟日報 第A17版╱座談會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台灣資本市場近幾年在證交所積極推動下,快步和國際市場進行接軌,而近期證交所推動的重心之一就是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相關政策全面上路,因此,經濟日報與證交所藉由舉辦「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希望透過CSR的推動,讓企業達到永續發展的成果。
 
  本報與證交所舉辦「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該座談會由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主持,包括金管會證期局吳裕群局長、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清祥總裁、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及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共同與會,期待透過各領域專家與談,共同闡述CSR報告書的重要性。
 
  于趾琴在座談會上表示,本次座談會邀請的與談人面向廣且完整,包括主管機關高層、查驗機構、企業界以及學界等,都是各領域的專業人士,透過不同的專業角度、深入觀察及實務面向,針對如何透過CSR報告書的推動,如何讓企業和利害關係人溝通、進而達到共利。
 
  于趾琴更表示,CSR報告書只是一個方式,更重要的是,企業如何自我檢視、落實報告書之後,將其精神內化成公司的文化,並以此協助公司更能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的。
 
  金管會於2014年9月要求食品(含餐飲收入達50%者)、化工、金融業者,以及股本達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CSR報告書,證交所也在去年11月發布「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將CSR報告書從鼓勵性質推展到強制申報,對企業、投資人、驗證與管理顧問機構,甚至台灣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地位都有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