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集保開發App 推廣電子投票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1月30日

【經濟日報 第C2版╱市場脈動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
 
  股東會電子投票又有新方式,集保結算所斥資3,000萬元開發電子投票App,預計今年電子投票股東人次將自去年的16萬人成長到40萬人,投票占比自36%提升至40%,集保董事長丁克華昨(29)日表示,電子投票的普及不僅方便股東參加股東會,也可減少股權爭議。
 
  根據統計,去年簽約使用電子投票機制的公司有208家,透過電子投票行使表決權的股東人數有16萬人次,以電子投票行使表決權占股東會出席比例達36%。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電子投票時代來臨,集保結算所因此斥資逾3,000萬元,自去年10月開發電子投票App軟體,預計4月就能完成、趕在股東會前發表,估計將有2,400萬名股東受惠,並且將使用電子投票的投票人數,一舉自去年的16萬人次,翻倍成長至40萬人次。
 
  丁克華表示,台灣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率居全球之冠,為了方便投資人行使股東權益,集保推出電子投票App,此舉不但能強化公司治理,方便股東參加股東會,也能減少投資人因不便出席股東會,以委託書方式幫忙投票所引發的糾紛。
 
  除了可藉由App軟體投票外,集保結算所去年底完成與國際最大電子投票平台Broadridg的跨國投票直通車建置,今年起外國股東不需透過保管銀行幫忙投票,可直接透過一套連線系統行使投票權,降低作業時間成本與風險。
 
  至於集保今年的計劃,丁克華說,除了加速發展國際金融機構的跨境合作業務,現階段除配合未來台星通、台日通的上路,規劃相關跨國帳務以及股務作業系統外,愈來愈多投資人透過複委託投資香港、美國,後台保管作業也是集保未來積極爭取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