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指數 6月前上路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1月29日

證交所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評鑑項目 將選出50或100檔成分股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強化公司治理已是國際潮流,台灣證券交易所近年積極推動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去年開始就規劃將推出公司治理指數,並將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相關的評鑑項目,目前並已和國內四大基金接洽,希望未來也將獲得法人的認同及支持。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28)日表示,6月底前可望正式推出該指數,這也是證交所去年發布高薪100、寶島股價指數之後,2015年將再推出的台股新指數。
 
  林火燈指出,在國際投資市場中,近幾年來,除了關注一家企業的獲利之外,更是高度關注在營收獲利以外的部分,其中,企業社會責任就是相當被重視的部分,因此,去年證交所發布「低波動高股息指數」、「寶島股價指數」及「高薪100指數」等指數,今年上半年將再推出「公司治理指數」,強化上市公司治理、並要求各公司重視企業文化、善盡社會責任。
 
  公司治理指數將針對所有上市櫃公司進行評鑑,並選出50檔或100檔個股,推出公司治理指數,食品、化工及金融業、及資本額達100億台幣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證期局長吳裕群也指出,該指數篩選成分股的條件,會納入是否有編制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因為這是檢驗公司治理好壞,重要又顯而易見的資訊。林火燈也表示,企業善儘社會責任絕對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目前證交所也正和國內四大基金進行接觸,希望能獲得法人圈認同,未來四大基金能夠投資該指數的成分股;未來也會逐步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與財報、公開說明書進行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