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103年度上市公司編製CSR報告書家數大幅成長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1月14日

【證交所新聞稿】

證交所表示,經統計上市公司於103年度發布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家數總計153家,較102年度發布之110家增加43家,成長幅度達39%,顯示我國在推動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等相關永續經營議題,已受到重視與關注,且有越來越多上市公司自願將各利害關係人重視之非財務績效資訊加以揭露。
 
電子業74家最多,金融保險54%比例最高
以本次編製家數來看,最高的前三產業為電子業的74家、金融保險業的19家及其他業的11家;而各產業編製比重,以金融保險業之54%為最高、航運業之45%為次,其他業、鋼鐵業以及電子業亦分別達26%、20%及19%。其中,金融業過半的公司皆已編製CSR報告書,主要原因為金融保險業居於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利害關係人範圍廣大,且資源相對較多,並受到國際標竿同業所激勵。航運業及鋼鐵業則或因跨國經營型態普遍,或因行業耗能等特性而編製比例較高。除此之外,全球自願性倡議的增加、供應鏈要求,以及投資者的關注與社會之期待等,也是促使各產業投入CSR報告書編製的重要因素。
 
採用國際準則GRI編製高達90%
證交所另表示,本次統計已編製之CSR報告書,採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 (GRI)所發布指南編製之公司高達90%,增加了CSR報告書之可比較性,且其中已有34%之公司參考最新版本GRI G4.0編製,隨著國際趨勢以及法令的推動,比例可望持續攀升。展望104年,包括食品相關產業、金融保險業、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達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上市公司,都將強制編製CSR報告書,家數在170家左右,自願公布者估計亦將有近80家,合計約250家,占全體上市公司比例則已接近3成,進一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資訊揭露品質。103年相關編製統計資訊已同步更新於公司治理中心,可前往查詢:http://cgc.twse.com.tw/corpSocialResponsibility/ch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