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落實CSR報告書編製 董監事認同度高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1月22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企業強化公司治理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之關鍵,在於董事會與高階經營階層的高度認同與支持。為協助董、監事瞭解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編製重點與其對企業產生之效益,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1月22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展現永續經營價值研討會」,邀請企業社會責任領域專家-前環保署署長簡又新先生及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先生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各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關心此一議題而踴躍報名的董監事人數達300名,現場可謂座無虛席。
 
現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指出,全世界500大企業過去40年的存活率僅32%,並引述思科執行長錢伯斯的看法,認為十年後只有40%的企業能夠存活下來;企業要達到永續發展,需要有因應內外部變遷及承擔風險的能力,臺灣企業社會責任文化仍未盛行,公司可以先從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開始,清楚瞭解在國際標準下公司的真實面貌。永續的關鍵則在於公司目標及願景必須結合經濟發展、社會正義與環境保護,並由上而下的領導推動,發展優質的永續文化,配合健全的法規制度以及結合消費者、環保團體、人權與反貪組織、投資基金等,形成國內外社會共同的壓力,並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輔助,做到「外塑形象,內造文化」,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黃總經理也兼任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顧問團主席,他在專題演講中表示, CSR 報告書的環境(E)、社會(S) 、與治理(G)資訊即是所謂非財務績效資訊,與財務績效資訊揭露都是同等重要的。金融海嘯後永續議題及責任投資快速興起,截至去年底金融機構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的管理總資產達45兆美元,而臺灣、新加坡等交易所及歐美國家近期也都積極推動CSR資訊強制揭露。另依據「2014全球投資人氣候變遷聲明」,為防止全球暖化全球每年至少須額外花費約7,000億美元至1兆美元投注乾淨能源,目前僅達2,500億美元。對於外在環境激烈變化,企業主必須提高風險意識,積極培養營運、技術等創新能力,並以良好的公司治理為基礎,內化到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
 
證交所表示,本次研討會將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觀念深入經營階層,並鼓勵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為對內對外之利害關係人有效的溝通工具,讓企業及其利害關係人有效檢視公司治理績效,善盡社會責任,促進企業達到百年老店「永續經營」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