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為建構企業與投資人間之互動,證交所舉辦投資人關係座談會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12月16日

【證交所新聞稿】

為提倡企業建立良好的投資人關係,以獲得投資人對公司經營的長期支持,暨協助企業提升優良形象,臺灣證券交易所繼105年4月26日於台北辦理投資人關係座談會後,再與櫃買中心於12月15日、16日,分別假台中及高雄舉辦2場投資人關係座談會,共有上市櫃公司、專業投資機構、投資人關係顧問機構等近200名代表參加,以「開啟與投資人間之雙向對話、共創企業永續發展」為主題,透過專家演講與專家對談的安排,分享投資人關係之實務運作及其對上市櫃公司之重要性。
 
據統計,我國證券市場法人成交金額比例近五成,外資持股市值也占近四成,證交所自本(105)年6月30日發布我國「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之後,已獲國內外政府基金、壽險業者及投信機構支持簽署,截至目前總簽署家數已達25家(名單請見公司治理中心網站http://cgc.twse.com.tw/stewardshipList/listCh),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游迺文組長,就此資本市場之新方向,和與會上市櫃公司分享機構投資人如何積極發揮影響力,實踐盡職治理,持續積極關注被投資公司、溝通、互動,以提高長期的投資效益,為客戶與受益人創造價值。
 
游組長擁有豐富的公務資歷,並參與多項政府財經專案,對於市場的發展有深入的瞭解。游組長從勞動基金運用局的規模與運作方式切入股東行動主義的主題,說明與投資公司的互動經驗,並透過經手個案的觀察,與在座分享投資人關係對投資者的重要性。他也強調由於投資決策需要有充分的訊息分析,因此面對投資者想要從投資公司得到各種訊息時,公司應改以正面的態度,以誠懇的方式與投資人互動,切莫一昧拒絕,反引起投資者的疑慮,降低投資比例。此外,游組長也分享勞動基金對於社會投資的重視,包括促使企業重視員工加薪、提高晉用身心障礙者等議題。對勞動基金運用局而言,透過ESG議題的重視,有助於投資公司的永續發展,亦對投資者有利,達到雙贏的結果。
 
本次活動另亦邀請台灣百和工業、聖暉工程與中鋼公司等負責投資人關係的代表進行實務經驗分享。首先,台灣百和工業葉桂珠副總經理,分享了如何行銷公司的方法,以及負責投資人關係同仁應該具備的態度。面對投資人的各種問題,葉副總不斷強調負責同仁應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進行說明與對話,並在能力範圍內回應投資人的期待,以及遵守四不原則,包括不只報喜不報憂、不批評同業、不批評分析師、不評論股價。其次,聖暉工程的曹耘涵經理分享公司的投資人關係流程以及實際接觸投資人的案例分享。曹經理以詳細的圖表說明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投資人問題時,應該展現的處理方式,例如對外發言一致、不誇大不浮實,謹守資訊即時公告,避免資訊不平等的問題發生等,發揮良好的投資人溝通管道。最後,中鋼股務暨投資人關係組長李冠瑩表示,為讓公司價值得到合理反映與投資人建立長期且互信之關係,中鋼公司設有專職的投資人關係團隊。中鋼為回應投資人的期待,例如逐案票決,提供英文資訊等公司治理議題,皆早於法令規章執行,獲得投資人肯定。經營管理階層重視投資人關係,成為其發展的強力後盾,而能有效與投資人溝通。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