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106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上市櫃公司熱烈參與、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3月14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公司自本(106)年3月1日至3月14日,於新竹、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舉辦五場次「106年度公司治理評鑑系統與電子投票介紹暨提升股東會品質宣導會」,針對最新一屆公司治理評鑑指標與運作、電子投票採行及股務作業實務等進行說明,五場次共2,100人報名參與,在專題講師與上市櫃公司代表的踴躍問答下,本次宣導活動圓滿完成。
 
證交所表示,公司治理評鑑自103年實施以來,國內各上市櫃公司積極配合各項指標辦理改善作業,反映在整體公司治理的品質提升,也廣受國外相關機構重視。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與里昂證券(CLSA)合作完成的「CG Watch 2016」中,臺灣在亞洲11個市場中排名第4,較103年結果進步2名,總分則進步4分,各公司所投入的努力已獲各界肯定。本次宣導會特別強調在加分題,包括鼓勵公司於五月底前召開股東常會、於會計年度結束後兩個月內公布年度財務報告,另也介紹本屆增加多項自願採行的指標,如電子投票、設立審計委員會與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據統計,今年2月底前已有123家上市櫃公司申報105年度財務報告書,較前一年度的99家提升了24%;另依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上市櫃及興櫃公司也已有671家申請自願採行電子投票,已超越目前強制採行的538家,皆可看到公司對於公司治理落實的努力,建議公司可檢視相關指標即早規劃辦理。
 
證交所希望透過此次宣導會,導引上市櫃公司對評鑑指標與電子投票之採行有進一步瞭解,並協助公司提升股東會品質且強化公司治理,以提昇我國整體公司治理水平,並增進國際資本市場形象與競爭力。相關課程簡報資料可至http://www.twse.com.tw/ch/about/press_room/event_detail.php?id=554下載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