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公司治理再升級論壇 非財務資訊揭露要 跟上國際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11月01日

CSR報告書從量化到質化
【經濟日報 第A5版╱焦點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
 
  台灣上市公司的資訊揭露,除了財務性的資訊,非財務資訊的揭露愈來愈受到重視,由經濟日報、台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昨(31)日舉辦座談會,希望各界能更重視非財務資訊的揭露品質,也鼓勵投資人多加重視,形成正面循環。
 
   經濟日報、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合辦公司治理再升級論壇,會中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莫冬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代表,以及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主管公司治理業務人員出席。
 
   會中討論,上市公司應強化上市公司更重視非財務資訊揭露,並強調揭露原則應做到利害關係人包容性、永續性脈絡、重大性、完整性;在品質上則應做到準確性、平衡性、清晰性、可比較性、可靠性、時效性。
 
   證交所表示,鑑於我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製數量已達一定比例,上市公司約達32%,對於揭露品質亦有持續提升之必要,透過定期召開「提升非財務資訊揭露品質」會議,以集思廣益,做為擬訂提升非財務資訊發展方向與策略方針之參考。
 
   若是非財務資訊揭露能持續改善,有助於促進企業非財務資訊揭露品質及溝通有效性,強化企業之當責性,並將財務與非財務資訊連結,補足財務資訊不足,使利害關係人能更有效評估企業之真實價值。
 
   莫冬立表示,上市企業揭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在數量上有顯著進步,但內容品質有改善空間。
 
   他指出,公司在揭露時,應釐清重大觀點的重要性、一致性、內容最好能被第三方確認,如此一來,就可以成為利害關係人的重要參考資訊,也可以強化企業的競爭能力。
 
   證交所預期,今年底將有超過330家上市公司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成果豐碩。
 
   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非財務資訊揭露品質提升輔導小組,更藉由每年定期蒐集並分析我國非財務資訊編製之現況,配合國際發展趨勢,檢視上市公司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