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5月29日登場!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23日

【證交所新聞稿】

台灣證券交易所協同櫃檯買賣中心訂於107年5月29日下午3時於台北101大樓九樓舉行「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對評鑑排名前5%之43家上市公司及34家上櫃公司頒獎表揚。本次頒獎典禮將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人,並邀請主管機關與證券周邊單位首長觀禮。
 
證交所表示,第四屆(106年度)公司治理評鑑係以「維護股東權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等五大構面共99項指標,綜合評核企業整體公司治理情形。評鑑結果已於107年4月30日公告,與第三屆相較,本屆共有14家上市公司、5家上櫃公司新進排名前5%,更替比率達33%及15%。
 
證交所進一步說明,公司治理評鑑每一年的指標皆會進行檢討,並配合國內新修正法規、政策推動重點及國際發展趨勢進行增修,不斷的精進標準。以勞工保障為例,106年度評鑑共包含4項與員工權益保障相關之指標,包含是否於年報及網站揭露員工福利措施與相關實施情形、是否有重大勞資糾紛被主管機關處分等,占總指標比重約4%;於107年度再新增公司是否制訂政策,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在員工薪酬之指標,總指標占比提升至6%,以促使企業重視員工福利。未來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的規劃下,將逐步增加質化指標的比重,希望讓評鑑制度更貼近及衡量各公司不同狀況。另外,考量上市櫃公司所處產業所適用之公司治理或內部控制相關法令要求程度有所差異,因此,未來也會研議按產業別,或其他較適當的分類方式,公布評鑑結果。
 
證交所希望透過公司治理評鑑,找出積極增進公司治理,並主動設置超逾法令要求之各項治理措施的企業,並藉由獎勵優良公司,引導企業間良性競爭及互相學習,逐步提升自身公司治理水平,進一步形塑我國資本市場公司治理的文化。

經濟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