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29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今日(5月29日)下午3時,於台北101大樓九樓舉行「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表揚106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之77家上市櫃公司(分別為上市公司43家及上櫃公司34家)。典禮除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蒞臨與會並擔任頒獎人外,並邀請主管機關與證券周邊單位首長一同參與盛會。
 
臺灣證券交易所許璋瑤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公司治理評鑑自實施以來,受到上市櫃公司的支持與重視,愈來愈多企業依循評鑑指標,主動採行各項良善之公司治理措施,且積極投入資源提升公司治理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從包括股東權益保障、董事會職能以及資訊揭露面向的各項統計數據顯示,國內公司治理實務之品質,已有顯著提升。107年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已開始減少形式、制式之評核指標及評分標準,並增加給分差異化,希望能將更多公司治理質化元素含括在內。未來也將配合主管機關於今年4月份公告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相關內容,逐步提升公司治理評鑑之效度。
 
顧立雄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建置及推動公司治理評鑑為金管會「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重要的市場機制之一,辦理多年已有一定推動成效。為進一步提升評鑑品質,金管會於今年4月正式啟動「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其中強化公司治理評鑑效度列為首要措施,重大改革事項包括加入給分差異化因素,並透過發送問卷或實地拜訪等方式,對上市櫃公司進行評鑑。另外,考量上市櫃公司所處產業所適用之公司治理或內部控制相關法令要求程度有所差異,因此,未來也會研議按產業別,或其他較適當的分類方式,公布評鑑結果。公司治理是協助公司永續發展的基礎建設,期望未來透過企業、政府、民間組織等三方共同力量強化公司治理,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文化,並推升我國企業在國際上之競爭力。
  
臺灣證券交易所希望藉由本頒獎典禮的舉辦,肯定表現優異之公司對於公司治理所投入的努力,期許獲獎公司扮演領頭羊角色,發揮標竿功能,引領及協助資本市場邁向良好的公司治理。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

中央社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