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期許政府與企業攜手推展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8月21日

【證交所新聞稿】

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舉辦之「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新竹場次於103年8月21日在新竹喜來登大飯店舉行,這是本系列座談會中的第2場次,共邀集上市及上櫃公司企業負責人、總經理及高階主管,合計約200多人參加。
本場座談會並邀請金管會證期局王詠心副局長及法務部楊石金副署長致詞,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吳董事長壽山則進行專題演講,另由台積電與笙科電子兩家上市櫃公司經驗分享。金管會王副局長於會中首先表示,過去投資人投資公司只注重公司每股盈餘,而近期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案件的發生,投資人了解不但要注重公司獲利,還要注重E(環境)、S(社會)、G(治理),公司誠信經營、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為公司長期獲利基礎,目前投資大眾開始重視企業誠信,也願意對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支付較高之股價溢酬,另外王副局長亦引漸凍人協會募款的冰桶挑戰活動為例,期許參與公司都可透過座談會交流並傳承經驗,提升競爭力。
法務部楊石金副署長表示,金管會近年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有成,企業掏空背信案件逐年減少,惟近期社會發生之食安事件、企業內部貪瀆事件及氣爆事件,讓社會更加注重企業誠信經營議題,期勉藉由本次參與的公司發揮群眾的力量,並透過與政府的結合,來推動企業誠信經營。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吳董事長以「責任企業與經營策略投資」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吳董事長談到,創新與詐欺僅一線之隔,惟有誠信經營,創新才可將企業帶往對的方向,企業永續經營需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同步帶動,而加強內部控制的投資,可幫助公司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升級,進而提升公司價值。企業若能秉持誠信經營的原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再透過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夠進一步達成企業的永續發展。
台積電孫又文處長在簡報時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是「讓社會更好」,企業是實踐社會責任的主要舵手,在公司治理的過程中,於企業的利益關係人間取得平衡,其中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是股東、員工與社會,台積電公司訂定企業社會責任十大原則,以誠信正直為首要,孫處長亦於會中分享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製及透過影片分享其落實客戶關係、環境保護、綠建築、員工關係及社會參與等經驗,而公司也因而獲得道瓊永續指數 (DJSI) 的肯定,希望透由此次經驗分享,創造善的漣漪效益而提升社會向上的力量。
笙科公司曾三田董事長則強調公司在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實踐上,係以「誠信正直、追求長期穩定成長與獲利、照顧員工及回饋股東」為經營理念,並認為秉持誠信、不作假、永續經營及資訊合法合理揭露為企業最基本責任。該公司實務上亦透過每年調薪及照顧員工權益來吸引並留任優秀人才,並透過回饋社會及保護環境之具體作為來落實社會責任。
意見交流時間由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吳董事長主持,期能經由此次座談之經驗分享,讓企業更重視誠信經營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除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目的,才能真正讓台灣環境更永續、下一代更有寬廣空間,創造真正多贏的局面。本場座談會在各上市上櫃公司代表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