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強化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與上市公司投資人關係論壇,9/19登場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9月16日

(證交所新聞稿)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主辦,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協辦的「強化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與上市公司投資人關係論壇」,將於本(108)年9月19日於證交所9樓會議大廳舉行。

近年來責任投資趨勢的興起,機構投資人除了股東報酬的要求以外,也開始關注上市公司在ESG(環境、社會與治理)的績效表現。「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亦將促進股東行動主義列為五大計畫項目之一,希望透過機構投資人之監督力量,促使上市公司重視公司治理,進而提升整體資本市場品質。而本次論壇亦借鑑國外重要機構投資人在盡職治理的實務做法,將有助強化我國盡職治理水平。

臺灣證券交易所近幾年積極推動機構投資人與上市公司的互動,並推出多項友善投資人措施,包括相關規範的修訂工作,如規定舉辦法說會、提升英文資訊揭露等,希望驅動更多上市公司重視投資人關係,並促進上市公司與機構投資人加強互動。而機構投資人在落實盡職治理的目標下,對於責任投資相關的議題也更加重視,主動向上市公司議合的機會因此大幅增加,使得投資人關係工作變得更加多元且重要。

本次論壇將由證交所代表說明「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之重要措施」,並邀請到專業機構投資人貝萊德投信盡職治理團隊(BlackRock Investment Stewardship)成員、以及上市公司東元電機投資人關係代表,分別以機構投資人與上市公司角度,就「機構投資人如何落實盡職治理實務」、「IR與機構投資人互動提升公司價值」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此外,亦邀請到勞動基金運用局及投資人關係顧問機構Ipreo by IHS Markit、上市公司貿聯控股代表,共同與專題演講講者進行一場專題對談,與談人將以「雙向對談共創公司最大價值」為主軸,交換多元觀點與思維,使與會者更全面性的瞭解上市公司投資人關係及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的最佳實務,讓未來機構投資人實行盡職治理活動時,上市公司與機構投資人雙方能夠產生良好對話與互動,進而共創雙方最大的利益。

臺灣證券交易所期望藉由本次論壇,協助上市公司提升投資人關係效能,也加強我國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並透過雙向對談的機會,瞭解雙方需求並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進而使機構投資人善盡盡職治理責任,促使上市公司強化公司治理及資訊透明度,創造企業長期價值,並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