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證交所舉辦「有效發揮董事會職能宣導會」回響熱烈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06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分別於11月1日及11月6日於高雄及台北辦理「有效發揮董事職能宣導會」,邀請上市公司的董事、監察人及公司治理主管參加,分享董事會的運作架構、法規與國際公司治理趨勢,與會者也包括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長,兩場次參與人數約450人,彰顯上市公司對於董事職能發揮的重視程度。

本宣導會由證交所簡立忠總經理致詞,特別提到公司治理制度健全之企業,才能顯現企業的真正價值,企業是經濟的核心支柱,而董事會是企業的大腦,顯見董事會在公司治理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本次宣導會,深入分析董事會重要措施與國際公司治理趨勢等,進而提升對公司治理的重視,於董事會中有效發揮董事的職能及影響力。

宣導會首先由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鄒宗萱副主任講授如何管理智慧財產以完善公司治理,隨著國際市場競爭白熱化,除特別提醒企業可能面臨的智財風險,也以國內外案例分享智財管理對企業運營的效益,並進一步明確董事會的智財治理責任;續由投保中心邱欽庭董事長親自講授財報不實之法律責任,除剖析董監事於證券交易法的責任外,也分享實務案例,並說明禁止內線交易的相關規定,特別強調民、刑事責任非常重,此外也會面臨投保法的解任訴訟。

宣導會最後也由證交所謝兆恩組長說明「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之重要措施,除公司治理重要推動事項如設置公司治理主管、提升英文資訊揭露、辦理董事會自我或同儕評鑑等措施,也說明證交法最新修正內容及參酌ISO37001修正的誠信經營守則。專題簡報後進行問答交流,董監對本次講授主題展現高度興趣,互動熱烈,與會者表示獲益良多。另11月21日證交所於台北將再舉辦一場次,期望透過此活動,協助上市公司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以創造企業長期價值,共同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