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投資人關係核心策略座談會線上直播,熱烈迴響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24日

(證交所新聞稿)

為協助上市公司強化投資人關係效能、了解機構投資人關注議題及投票政策,證交所於4月21日與TIRI臺灣投資人關係協會以及Alliance Advisors共同舉辦「投資人關係核心策略座談會」,且為降低新冠肺炎群聚感染風險,特別採用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並開放有報名之上市公司於直播時以文字互動進行提問,獲上市公司熱烈迴響。

證交所黃玻莉經理於致詞時指出,近年來機構投資人對於上市公司影響力逐漸增加,投資人關係成為上市公司重要的策略工作,而我國自2016年發布「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目前已有151家的專業機構投資人簽署,可以想見未來機構投資人將透過各種管道影響公司的決策或營運方向,像是對於股東會議案更加關注,並更積極的與上市公司互動,這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資人關係工作,在未來將充滿更多元性的挑戰。

座談會第一階段由TIRI邱榮振秘書長就「投資人關係實務」為主題,向貿聯控股黃英記投資人關係資深經理進行訪談。黃資深經理建議上市公司,在疫情期間更要專注於客戶、維持高營運透明度、聚焦於長期策略、並照顧好公司股東。公司應主動的識別投資人,更積極的向投資人更新營運狀況,不要因為疫情無法達成短期目標而感到沮喪,甚至向投資人隱藏不確定性,這個時間點反倒是與長期投資人,如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建立關係的良好時機。

第二階段則由Alliance Advisors的馮欣宜副總主講「從股權到經營權之IR核心策略」專題,分享包括公司治理研究機構的政策更新、如何聯絡外資機構投資人、股東會運作、外資機構投資人投票實務運作等議題。馮副總並提醒上市公司,在股東會淡季時就要主動的與機構投資人互動,機構投資人的投票政策特別聚焦於公司ESG議題的表現,建議上市公司即時於公司官網揭露ESG相關績效與改善項目,並與機構投資人積極溝通,以獲得機構投資人的長期支持。

本次座談會內容精彩豐富,若錯過直播之上市公司,可把握機會於5月8日前至臺灣證券交易所WebPro影音傳播網觀看影片,網址為https://webpro.twse.com.tw/webportal/vod/115/,座談會相關資料請參考公司治理中心網站活動網頁( https://cgc.twse.com.tw/promoteEvent/promoteEventArticleCh/6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