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TCFD教育訓練獲上市公司關注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9月02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8月26日共同舉辦今年度第二場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教育訓練,分享全球及我國企業TCFD導入現況,並解析國際實務案例,攜手我國上市公司共同提升臺灣資本市場氣候相關資訊揭露品質,本次教育訓練報名踴躍,彰顯我國上市公司對於永續議題之重視。

證交所公司治理部黃玻莉經理表示,臺灣證券交易所於今年初修正「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要求企業應於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治理情況,帶動企業正視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之重要性。隨著疫情衝擊,企業對ESG的重視大幅提升,ESG相關投資標的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顯示,2020年首季採用ESG為主要投資策略的基金,共3,200檔,共淨流入457億美元,同時間非ESG基金是淨流出4,304億美元,我國相關ESG ETF商品資產規模亦大幅提升,顯示資本市場已掀起全球ESG投資浪潮。此外,因為本次教育訓練報名相當踴躍,交易所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預計於9月底規劃再次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課程。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執業會計師曾于哲指出,根據《2019 EY Global Climate Risk Disclosure Barometer》調查報告(針對全球34個市場、11個產業,共計970家企業於年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及CDP中所揭露之TCFD內容進行分析),我國樣本企業相對於全球企業表現,針對TCFD四大核心要素的揭露要求符合性的涵蓋率高於全球市場表現,惟品質進步空間大。曾會計師建議於「風險管理」方面,企業應加強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鑑別與管理流程,明確由上而下各單位的權責與分工,包含董事會、管理階層及執行團隊;於「公司治理」方面,企業可探討其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呈報與溝通架構的分工、頻率及與整體公司營運策略的連結性;「策略」方面除了廣泛的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外,應重視「時間維度」及「連結氣候情境資訊」,以協助企業更全面、確實的掌握其未來可能面臨的衝擊,進而擬定因應計畫,將風險轉化為競爭優勢。

此次臺灣證券交易所攜手安永,盼協助國內企業進一步掌握主管機構的要求規範,引導企業逐步掌握氣候變遷風險對企業營運的衝擊,透過永續性的經營管理、和環境共存共榮,不只是善盡企業應有的重要職責,更能彰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價值,證交所期望透過辦理相關的教育訓練,未來能有更多企業揭露氣候風險相關資訊,讓全球看見我國企業在永續領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