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我國ESG資訊揭露品質領先亞洲各國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09日

【證交所新聞稿】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出席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永續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論壇」時,引述Bloomberg至104年5月的統計數據,臺灣ESG資訊揭露之平均分數為29分,優於亞洲鄰近國家韓國(23分)、日本(21分)、香港(19分)、中國大陸(19分)、新加坡(19分),顯示台灣企業ESG(環境、社會與治理)資訊揭露已相當全面,接下來如何提升報告書的品質與可信度將是關鍵,CSR報告書若經過保證或確信,不僅可增進利害關係人對企業所揭露資訊的可信度,更能提升企業營運與風險管理的實踐力,以及促進企業內外永續管理系統問題的改進機會。
證交所表示,在金管會持續推動下,國內上市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氛圍已漸臻成型,為提高報告書揭露資訊的品質與公信力,特別與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於104年6月5日共同舉辦這一場論壇,並邀請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資深策略顧問Maaike Fleur來台,與國內各界專家一起探討保證與確信之重要性,及如何提升企業揭露資訊之可信度。
  
  Maaike Fleur指出,以GRI 永續性揭露資料庫(Sustainability Disclosure Database)至目前的統計,104年有199家臺灣企業發布CSR報告書,中國大陸與香港則各有202家及44家公司發行;其中,約有30%的臺灣企業已依循最新的GRI G4指南編製報告書,中國大陸與香港則分別有10%及34%的公司使用GRI G4。另外,在所有宣稱使用GRI指南編製的報告書中,臺灣企業所出版者約有50%經過第三方單位的保證或確信,中國大陸及香港經保證或確信的比例則約為40%及70%。GRI將會持續蒐集各地對CSR報告書確信方面的建議,致力推升報告書的可信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論壇特別對現場來賓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多數回覆者認為報告書尋求第三方保證或確信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外界對永續資訊的信任;而查證人員的專業度是企業選擇提供保證或確信服務者最優先考量的因素。

工商時報報導
聯合晚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