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證交所參與國際活動,致力推動投資人關係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0月05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重視投資人關係的實務運作,除規範上市公司應定期召開法說會外,並積極舉辦及參與相關議題之研討。由美國投資者關係協會(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NIRI)與Ipreo所共同舉辦的「亞洲投資者關係論壇(IR Wisdom Roadshow) 」,堪稱是亞洲投資人關係探討的年度盛會,第四屆論壇選定台北、香港、新加坡及北京四地依序辦理。台北場首先於104年10月2日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盛大舉行,證交所除具名支持活動舉辦,並由總經理林火燈帶領主管發表演說及參與其中兩場座談。

證交所林火燈總經理開場致詞提到,過去政府和證交所被上市公司期許在著重法制規範的同時,也應該開放市場。所以,證交所這幾年來不斷思考如何提升在臺灣掛牌上市公司的價值,思考如何幫助企業,並與國際接軌。證交所積極推動並引導企業落實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促使企業追求永續發展,更舉辦多場的海外投資論壇,致力讓世界看到臺灣企業的價值。證交所也期勉上市公司注重IR,以彰顯企業價值。簡單來說,IR不只是公司的化妝師,更是公司資訊與價值的重要傳遞者。

此外,林火燈總經理在「線上溝通與投資人關係」的專題演講,提到證交所影音服務再進化,於去年底推出「WebPro3.0影音傳播網」,打造證券產業專屬影音平台。此平台打破地域的限制,除了提供證交所的宣導活動外,也包含了上市公司重大訊息記者會、法說會及上市掛牌典禮的實況轉播等。林總經理認為,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影音和現場(Live)直播才是主流,而在IR議題上,如何縮短投資人資訊取得的落差,強化公司與投資人間的互動,使利害關係人看到企業價值,更突顯此平台的重要(網址http://webpro.twse.com.tw/webportal/schedule/ )。

證交所公司治理部鄭村經理在ESG議題的討論上,提到近年來外資對於公司治理相關議題的重視,以資訊公開為首要。證交所已要求企業在今(104)年底前,設置官方網站及利害關係人專區,並建議中英文同步;而強制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規定則是獨步亞洲,要求企業遵循全球永續報告協會(GRI)G4的標準。截至9月30日止,共計122家上市公司已申報103年的報告書,至本年底前將還會有超過90家公司完成申報。至於整合性報告書的編製趨勢,是未來可以逐步努力的目標。

交易部劉麗瑜副理則在討論資本市場流動性的議題上,提到臺灣過去散戶占市場九成,但在近兩年則降至六成,因此觀察到以短期投資為主的散戶減少,造成市場週轉率的下降,影響市場流動性。但無論散戶或法人皆是證交所所歡迎的投資者,因此,證交所推出新的金融商品,推動資訊透明化以及強化公司治理,致力建構優質的投資環境,也歡迎各上市公司能參加證交所在12月19-20日在世貿三館舉辦的「2015證券市場博覽會」,與投資人直接面對面溝通。

證交所連續兩年支持NIRI舉辦此論壇,未來會持續推廣IR的重要性,並讓企業重視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而這確實也是投資人所關心的。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