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參與狀況踴躍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09日

103年度「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繼台北兩場次及新竹、台中場次之盛況,第五場次於9月9日假福華文教會館盛大展開,參與狀況依然踴躍,合計超過320位上市櫃公司高階主管參加。
 
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表示誠信經營就是童叟無欺與正派經營,這並非一個新的概念,在整個企業永續發展上不可偏廢,本座談會主要是喚醒公司對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正視,而這些議題的關注並非付出沒有回饋,以102年度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公司的2.49元,較優於全體上市櫃公司的平均數1.6元,且今年第一季平均EPS 0.65元亦高於全體上市櫃公司的平均數0.38元,即為雙贏的局面,企業社會責任是沒有終點線的賽跑,各公司應積極追求做到更好!
 
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則提到全球盟約規範人權、勞工及環境三大構面,並於今年度新增反貪腐的項目,企業應努力反對一切貪腐,不僅是政府個別的事,應由企業主動落實,並可區分為內控以及外控,透過公司內部的管理讓員工更忠於工作,並由外部的控管機制,如廉政署推行的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持續推動反賄,希望各公司持續與政府部門合作溝通,找到廉正誠信的價值,共同建立繁榮社會與永續發展。
 
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在本座談會提到公民社會,指的是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平衡運作,民間與政府間要是信任度低,則離公民社會的目標愈遠,目前透過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協助青年創業並推動社會企業專案,希望藉由企業的手段解決社會的問題,也希望各上市櫃公司共襄盛舉,透過天使基金、業師以及資源的提供,共同創造社會利益。
 
證交所李董事長以「從童叟無欺到永續發展」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並強調誠信是企業的根本,誠信經營就應該「正派經營、童叟無欺」;秉持誠信做事,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同時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企業的經營不在於規模,而在於經營的好壞,企業應做該做的事,由此正向循環才能達到百年老店「永續經營」的境界。
 
東元電機黃佳助協理分享推動CSR的努力與成果。公司產品開發以綠色科技為主軸,藉先進技術力與完整生產線,開發高效且高度前瞻節能環保產品,奠定國際級綠能企業的堅實基礎。他強調東元持續「秉持誠信經營、落實公司治理、善盡社會責任、追求永續發展」理念,堅定踏實地在營運、環境、社會等領域努力耕耘,以卓越成果做為報答。展望未來,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全面性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希望在企業持續成長的同時,能成為帶動整個產業、社會向上的力量,力行企業公民責任,致力綠色標竿企業。瓦城泰統廖素娟財務長從餐飲服務業的角度談CSR,分享在企業社會責任回饋面向所進行的努力,主要以顧客第一、育才用才及誠信互惠做為經營理念,建立運籌中心,維護環境資源並落實綠色環保,最終達到企業永續經營。
 
座談會最後由證交所林總經理主持,辦理本座談會之目的主要是上市櫃公司分享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推動的經驗,並且邀請相關主管機關一同參與,提供一個互動的機會,現場來賓提問踴躍,他表示期能經由此次座談之經驗分享讓台灣企業能更重視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除能提升企業競爭力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目的本場座談會在各上市上櫃公司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