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EPS優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11日

【工商時報 第B5版╱上市櫃3/集中市場 記者呂淑美 】

公司治理中心最新統計,致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上市公司,其平均每股稅後淨利(EPS)高於整體上市公司平均EPS,去(102)年出具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公司EPS達2.29元,是整體上市公司2.08元的1.1倍,今年第1季各為0.62元及0.54元,差距更擴大至1.16倍。
 
  由上述統計結果,公司治理中心強調,企業在落實資訊揭露透明、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時,能為股東創造利益並提升企業價值,進而使企業籌資更便捷。
 
  證券市場要健全運作,資訊揭露扮演重要角色。證交所在盤中為提升資訊揭露即時性,以利投資人買賣決策,「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系列」、「成交及委託統計資訊」及與富時公司合作的「臺灣指數系列」揭露頻率,已從今年2月24日起由15秒縮短至10秒,預計12月29日起進一步調整至5秒。
 
  為提供投資人更充分的交易資訊作為買賣決策參考,證交所預計在明(104)年上半年,進一步揭露開盤及收盤委買委賣等資訊,使投資人在資訊更透明的環境下,本於自己的財務狀況、風控能力及投資組合等因素進行考量,可以更及時的做下單的抉擇。
 
  證交所為讓投資人對企業資訊有更充分掌握,鼓勵上市櫃公司加強資訊透明及落實公司治理,自今年起實施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預計明年4月產生評鑑結果後,公布排名較佳的企業外,再由企劃研究部於6月編製發布「公司治理指數」,期能讓企業體認公司治理所創造之效益,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水平。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在8月18日「上市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強調,企業營利的同時,應特別加強重大資訊揭露、重視利害關係人權益、落實董監事會責任、公平對待股東及確保公司治理的效率,秉持誠信經營原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進一步達成企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