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本年度「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圓滿結束,期許政府與企業攜手推展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18日

【證交所新聞稿】
103年度「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繼台北三場次、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七場次之盛況,第八場(閉幕場)再度回到台北,於9月18日假福華文教會館盛大舉行,參與狀況依然十分踴躍,吸引了滿場超過400位上市櫃公司高階主管參加。
金管會王詠心副局長首先代表主管機關對前來參與活動的公司表達歡迎。王副局長表示,過去投資人投資公司只注重公司每股盈餘,而近期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案件的發生,投資人了解不但要注重公司獲利,還要注重公司是否誠信經營,許多外國投資機構也依此標準篩選投資標的,不僅注重公司獲利,還注重投資標的是否誠信經營,是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王副局長期許參與公司都可透過座談會交流並傳承經驗,落實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使公司永續經營。
法務部周章欽主任秘書致詞時則讚許本次座談會很有意義,從公司內控的角度切入強調誠信經營之重要,如最近食安問題頻傳,一開始看似事小,但事後都證明可能危及企業經營與社會秩序。次長亦呼籲企業若要永續經營,必須致力以誠信及永續經營為方針,將企業社會責任做好,找到廉正誠信的價值,共同建立繁榮社會與永續發展。
證交所林火燈總經理於專題演講時分別就本次座談會之主題「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二大面向之內涵做出說明,並強調企業應「落實推動公司治理」。全球很多交易所都非常關注CSR相關議題,在聯合國組織下亦有「永續性證券交易所」(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s)之議題,提供證交所同業學習之平台,以探討證交所如何與投資者、監理者及企業合作,並強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的資訊透明度及最終的績效成果。重要的是,交易所應鼓勵投資人進行長期之社會投資,例如證交所曾編制就業99指數與今年新發布之高薪指數等。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近年來亦持續探討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議題,並於2014年3月通過成立永續工作小組,全球共有19個交易所參與,其中即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我們期望藉由WFE會員交易所之參與,建立環境、社會責任及治理(ESG)等各面向之重要共識。
最後,林總經理再次強調,公司治理要落實,則「型塑公司治理文化」便是十分重要之工作,除了應把公司治理相關概念融入日常作業,使「組織階級角色層層分明、標準作業程序人人遵守、循環回饋機制時時調整」外,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今年亦在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之指導下,建置規劃我國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公司可預先主動於證基會網站進行自我評鑑,進行自我檢視,並期以此全面性之評鑑制度,有效提升我國上市櫃企業之公司治理文化。
台灣晶技李萬晉副總經理於簡報時說明,公司經營理念為「誠信踏實、創新服務」,除訂有「誠信經營守則」對董事及經理人進行規範外,更積極推動公司治理以善盡企業責任。公司不僅獲得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公司治理CG6008進階版」之認證,更自2008年起迄今,每年皆獲得「上市上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最高等級之殊榮,足證公司對公司治理及資訊揭露之努力。此外,公司自2009年起,即開始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今年更進一步採用GRI G4.0之國際標準,更名編製「永續發展報告書」。同時,自2009年起每年皆獲遠見或天下雜誌頒發「企業社會責任獎」,對公司實為極大肯定。李副總經理指出,台灣晶技十分重視對企業社會責任之承諾,除在公益領域如公益慈善、環境保護、藝術文化及教育研究持續深耕外,尤以「植根教育、興學育苗」為公益主軸,希望培養國家未來棟樑。除此之外,台灣晶技更強調「環境安全衛生」之重要,其中最重要者即為「不使用衝突金屬」之概念。而在G4版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書之標準下,公司除努力增進經濟及環境績效外,更十分重視企業員工之勞動條件與人權,公司亦於2013年榮獲台北市政府頒發「三星級幸福企業獎」,顯見台灣晶技對企業社會責任係盡多領域且全方面之努力。李副總經理最後總結指出,「誠信經營」是企業最起碼的良心,資訊揭露更應「願於揭露、樂於揭露、敢於揭露」,對投資大眾盡責。在企業社會責任之部分,公司核心概念為「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之想法,不在於資金投入之多寡,而在於是否樂於助人,願於投入。
東生華陳俊良總經理則表示,公司主要業務項目為「慢性疾病領域特殊劑型藥品開發暨行銷」,而藥品係攸關人身安全之產品,故該公司在藥品之研發製造上,首重病人使用藥物之安全性,並考量臨床試驗之倫理性與合理性後進行開發。而公司之核心價值係「誠信正直」,意思即為「自律不縱容,誠實面對錯誤並承擔責任」,東生華一直秉持者這樣的工作態度,透過團隊合作達成目標,進而貢獻社會。此外,東生華十分重視員工之價值,除建立完整之員工進修、學習、發展、溝通等管道外,更有多項優於市場平均之薪酬及福利制度,深信每位員工均是公司不斷成長之動力。重要的是,公司長期致力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陳總經理指出,該公司相信公司治理之推動,可有助於保障股東權益、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資訊透明度及尊重利害關係人權益,以實現企業社會責任之高度目標。
座談會最後由證交所林總經理主持,他表示期能經由此次座談之經驗分享讓台灣企業能更重視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除能提升企業競爭力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目的。
本年度八場次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在各上市上櫃公司熱烈參與下圓滿畫上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