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李述德:標竿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23日

【聯合晚報 第A2版╱話題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上午出席「2014企業社會責任論壇」指出,聯合國暢談的企業社會責任 (CSR),重視的包括人權、勞工、環境及反貪腐四大主軸,目前台灣上市櫃加興櫃公司共約1700家,僅占全國135萬營利事業單位的千分之一,希望透過這些標竿企業善盡CSR,影響整個社會。
 
  有鑒於近期食安、氣爆事件嚴重影響消費者信心、民眾安全與國際觀感,金管會9月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將強制食品工業、最近年度餐飲收入占總營收達50%以上的特定公司、金融業、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的公司,應編製及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台灣證券交易所經統計符合前開條件的上市公司共170家,其中71家已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99家尚未編製。
 
  李述德表示,過去針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均採鼓勵態度,本次強制要求企業編製,目的在促使企業透過編製過程全面檢視其營運流程牽涉到哪些經濟、環境與社會議題,並據以制定相關政策與因應措施,最後將實施績效完整呈現給利害關係人。未來每年6月底前發布CSR報告書,首次編製者得於12月底前發布。
 
  李述德表示,中國自古有言「貿易不欺三尺童,公平義取天下財」,這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該拿而拿,叫貪,該做而沒做好,叫瀆」,這些不好的事,就該剔除掉,走向正派經營、童叟無欺的正向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