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編製CSR報告書上櫃公司家數大幅成長80%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1月15日

櫃買中心新聞稿

櫃買中心統計,截至去(104)年底上櫃公司申報103年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家數共74家,較103年底41家大幅成長80%,其中包含法規強制要求的公司(金融業、化工業、食品業、餐飲收入達50%及股本達100億元以上)計32家及自願編製的42家。

櫃買中心表示,本次強制編製的上櫃公司包括9家金融業、9家食品業或餐飲收入達50%者、12家化學業,及2家非屬上述行業且股本達100億元者共32家,均已依GRI G4.0最新版本編製報告書,並在去年底前完成申報。其中5家食品業及4家餐飲收入達50%以上公司,亦已依規取得會計師出具之確信意見書。

櫃買中心進一步分析,此次42家自願編製103年CSR報告書之上櫃公司中,採GRI發布指南編製者高達36家,其中更有34家是自願比照法規強制要求依GRI G4.0最新版本編製,顯見上櫃公司自發性進一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資訊揭露品質之決心,且自願編製的公司中大部分係持續編製,顯示我國在推動相關永續經營議題,已受到上櫃公司之關注,且其內容相當重視與各利害關係人之溝通及非財務績效資訊之揭露。自願編製中以電子相關行業的21家為最多,主要則因客戶端供應鏈之要求及集團整體推動等力量促成。在報告書取得第三方驗證部分,有1家公司係自願取得會計師確信意見書、7家公司委託非會計師的第三方認證單位查驗,總計近2成報告書自願取得外部單位驗證,足見上櫃公司對於報告書品質提升的重視。

櫃買中心日前公告修訂作業辦法,要求股本達50億元以上未滿100億元的上櫃公司,應自106年起編製與申報;但如果年度決算有累積虧損者,得延至108年度開始適用。鑒於企業社會責任以及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非財務資訊揭露已廣受國際重視,為持續強化我國上櫃公司社會責任暨非財務資訊揭露,並考量成本效益及受規範公司的因應時間,爰分階段擴大實施,期待有更多公司能自願編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