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誠信經營 企業生存命脈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30日

【工商時報 第A18版╱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 ■陳桂貞 】
 
  餿水油食安事件讓國人對國內企業界的誠心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深感懷疑,台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與證基會為倡導企業社會責任,凝聚企業誠信經營共識,自8月18日起至9月18日分別於北、中、南共舉辦8場次「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已經圓滿結束,共邀請上市櫃公司近500家企業高階主管熱烈參與,會中也邀請金管會、法務部、經濟部、衛福部、勞動部等單位參與交流,讓上市櫃公司瞭解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之重要內涵,進一步塑造企業誠信與社會責任之文化。
 
  證交所表示,這8場座談會,將分別邀請台達電、台積電、中鼎、矽品、統一實、東元、臺船及台灣晶技等8家已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上市公司,就如何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落實誠信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及薪資福利政策等進行經驗分享;另有新麥、笙科、湧德、伸興、瓦城泰統、東生華及岱稜等上櫃公司亦分別就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及增進員工福利等議題作經驗的分享。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誠信經營就是童叟無欺與正派經營,這並非一個新的概念,在整個企業永續發展上不可偏廢,本座談會主要是喚醒公司對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正視,而這些議題的關注並非付出沒有回饋,以102年度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公司的2.49元,較優於全體上市櫃公司的平均數1.6元。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以「從童叟無欺到永續發展」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企業經營應做到最基本的誠信原則,不做欺騙顧客、員工、股東及社會的事情;而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再透過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夠進一步達成企業的永續發展,創造「三贏:服務顧客、照顧員工、回饋股東」及「三好:經濟繁榮、社會公益、環保永續」的局面。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以「責任企業與經營策略投資」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吳壽山說,創新與詐欺僅一線之隔,惟有誠信經營,創新才可將企業帶往正確的方向,企業永續經營更需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同步帶動,而加強內部控制的投資,可幫助公司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升級,進而提升公司價值。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對主題「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兩大面向之內涵做出說明,全球交易所都非常關注CSR相關議題,在聯合國組織下亦有「永續性證券交易所」(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S)之議題,提供證交所同業學習之平台,以探討證交所如何與投資者、監理者及企業合作,並強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的資訊透明度及最終的績效成果。重要的是,交易所應鼓勵投資人進行長期之社會投資,例如證交所曾編制就業99指數與今年新發布之高薪指數等。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近年來亦持續探討ESG(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議題,並於2014年3月通過成立永續工作小組,全球共有19個交易所參與,其中即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我們期望藉由WFE會員交易所之參與,建立環境、社會責任及治理(ESG)等各面向之重要共識。
 
  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今年亦在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之指導下,建置規劃我國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公司可預先主動於證基會網站進行自我評鑑,進行自我檢視,並期以此全面性之評鑑制度,有效提升我國上市櫃企業之公司治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