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證交所1/26圓滿舉辦防範內線交易與企業社會責任董監座談會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1月27日

證交所新聞稿

證交所表示,1/26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舉辦上市櫃董監座談會首場台北場,研討防範內線交易與企業社會責任,共有600餘人參加,其中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層級者逾100人。
 
證交所特別邀請證交法權威賴英照教授及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張心悌教授主講,演講內容深入淺出,並以個案方式說明內線交易之觀念、實務見解,更從良善公司治理的角度,鼓勵上市櫃公司落實防範內線交易內控作業,減少甚至防範內線交易於未然,裨利證券市場健全發展。
  
證交所指出,內線交易是一種利用資訊不對稱所為的證券不法交易行為,若有特定人士利用職務或特殊關係知悉某上市公司尚未公開且足以影響其股價之重大消息,先行買進或賣出該公司股票,那麼這項交易行為本身即已影響證券市場公平性並違反股東平等對待原則,故不論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良好公司治理原則,乃至於我國近年積極推動的公司治理評鑑系統,均已將上市公司本身防範內線交易之作為視為良好公司治理的一環。
 
證交所強調,近期知名內線交易案法院判決確定,引起社會各界對內線交易廣泛的討論及關注,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秉持服務上市櫃公司之精神,為協助上市櫃董事及監察人從良善公司治理的面向,了解防範內線交易的核心價值,以落實資訊對等與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