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司治理發展歷程About Us

公司治理是指一種指導及管理企業的機制,以落實企業經營人的責任,並保障股東的合法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良好的公司治理應具有促使董事會與管理階層以符合公司與全體股東最大利益的方式達成營運目標的正當誘因,協助企業管理結構之轉型,以及提供有效的監督機制,以激勵企業善用資源、提升效率,進而提升競爭力,促進全民之社會福祉。
 
 
我國自1998年起向國內公開發行公司宣導公司治理之重要性,行政院於2003年1月7日成立「改革公司治理專案小組」,就公司治理之各項議題進行研討,並據以提出「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作為推動公司治理之依據。當時即陸續推動與執行各項政策,包含增加董事會獨立性、逐步分階段強化董事會功能性委員會之設置、參考OECD發布之公司治理原則制訂符合國情之上市(櫃)公司公司治理相關實務守則、推動電子投票、強化關係人交易之決策過程與揭露、引進投資人保護措施及提高公司資訊透明度等。
 
 

編號 名稱 資料連結或下載
01 臺灣公司治理發展情形
02 87年起臺灣公司治理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