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李啟賢:指數發行朝四個面向發展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7月27日

2016-07-27 Chinatimes 工商 呂淑美 
 
  證交所總經理兼台灣指數公司總經理李啟賢今天指出,在證交所上市的ETF現有51檔,但美中不足的是,在51檔中僅有13檔與台股連動(其中4檔是槓桿型),未來還有努力的空間,未來將朝4個面向發展。
  李啟賢表示,未來指數公司將結合編製的專業人才,發很多不同指數,由金融挺產業發展,活絡台股市場,指數發行將朝以下4個面向發展。
 
  第一個面向是朝向企業責任編製,這包括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現已推出公司治理評鑑,也推出相關指數,明年預計推出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指數,企業不是只有面對獲利,還要面對環保及企社會責任等。
 
  第二個面向是,將配合社會議題編製指數,尤其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台灣在2018年將來到高齡化社會,2025年更來到超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高達292萬人,若能透過金融商品提供,讓他們及早規劃,可作為老年人保障或未來未來生活依據。
 
  證交所今天發布的漲升股利150指數及漲升股利100指數,就是配合高現金股利與績效穩定,兼具低波動高收益編製,非常適合老年未來生活安排。
 
  第三個面向是,落實金融支持產業,金融要支持產業發展、轉型,公共建議等也需要金融支持,指數公司有很多人才,選股模型可發展商品,選出具有國際競爭性的上市公司,編製重要產業或新興產業指數,可導引資金進入產業,落實金管會的四挺策。
 
  第四個面向是跨國合作,目前台日、台韓、台馬等,都在進行跨國商品掛牌及合作事項,可以找到國外機構與我們合作,間接提升台知名度,導引國外資金來到台灣。
 
  李啟賢說,今天發布漲升股利系列指數只是一個開端,希望未來能以全球視野在地服務,兼顧市場需求,讓台灣投資人可布局全球機會,讓新金融商品可透過指數化投資找到更需要,帶動投資支援產業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