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融業獨董 新面孔變多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5月08日

目前出爐候選人名單出現近20個新人 律師、法官成新寵
【經濟日報 第A5版╱焦點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
 
  金管會力推改善「萬年獨董」問題,加上今年多家金融業董監改選飄出煙哨味,不少公司為強化公司治理而增設獨董席次,據統計,目前出爐的獨董候選人名單出現近20個新面孔,律師法官成為新寵。
 
   今年6月中旬金融業股東會密集召開,包括彰銀、富邦金、永豐金、玉山金、合庫金、新光金、台產、中壽等15家金融業上市櫃公司,將舉行董監事改選,各將改選的公司紛紛公布獨董候選人名單。
 
   獨董因動輒享百萬年薪,常受質疑為酬庸工具,或被質疑董事長找自己好友擔任,公股行庫獨董則難擺脫政治色彩,中立性被打上問號。而從去年中信金董監改選開始,獨董席次與配票,也開始成為董監改選大戰中,公司派對抗市場派的重要棋子。
 
   隨著藍綠版圖變化,今年董監改選名單仍見政治人物的身影與角力。例如合庫金獨董候選人名單中,有國民黨前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因今年合庫金農會勢力與泛公股打的火熱,藍營在農會選舉中勝出,牽動合庫金董事席次變化,合庫金因此推出五席獨董候選人,除黃明聖外,陳志清在內的其他人,包括林軒竹、謝穎青、陳姿君都是新人。
 
   今年董監改選同樣激烈的還有彰銀與台新金,獨董候選人名單雙方角力下,候選人數大增,除梁國源與潘榮春二個老面孔,其餘如游啟璋、黃明祥、許兆慶、陳登杉都是新面孔,且雙方對薄公堂,獨董候選人也有濃濃法律味,包括許兆慶和游啟璋,都曾擔任過地院法官。
 
   金融業最愛的獨董對象,除金融經驗與專業人才,擁有律師、會計師背景,或外資圈投資銀行高層、商學院教授都是業者的最愛。
 
 
萬年獨董...14家遭點名
【經濟日報 第A5版╱焦點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
 
  為促使獨立董事發揮專業監督功能,金管會不希望金融股獨立董事任期超過三屆,未來若任期已達三屆將要求強化揭露,並點名14家金融股擁有「萬年獨董」,今年面臨改選或補選的四家國泰金、玉山金、台產都配合政策,至少增或換一席,但國票金目前尚無動作。
 
   為進一步促使獨立董事發揮專業監督功能,金管會今年4月中下旬宣布,擬修法針對公開發行公司建議獨董任期不要連任超過三屆。各產業中,以金融業「萬年獨董」最多,合計共有20名獨董任期已滿三屆。包括台產、第一保、元富證、華南金、國泰金、開發金、玉山金、元大金、台新金、國票金、日盛金、群益證、大展證、大眾證券等。
 
   其中玉山金有三席獨董任期滿三屆,今年雖然仍維持上一屆董事名單柯承恩、李吉仁、張林真真與林信義不變,但再增設一席台大工商管理系系主任暨商學所所長黃俊堯,也算有給交代;台產原三席董事名單也更換一席,由前荷銀證券董事長謝宗昆取代江輝雄。
 
   國泰金今年沒有董監改選,增補選一席獨董,找來前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魏永篤擔任。不過,國票金今年的獨立董事候選名單依舊與上一屆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