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櫃買辦研討 推廣綠色債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7月24日

發展綠色經濟 將把債券市場納入重要環節 台電響應 年底要發債百億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櫃買中心在20日舉辦「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由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主持綜合座談。座談會開場,先由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詳盡說明我國綠色債券的發展緣起,建置綠色債券市場是推動綠色經濟與發展綠色金融相當重要的一環。
 
   為了達成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因應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重大政策,金管會擬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針對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人才培育、促進發展綠色金融商品或服務深化發展、資訊揭露,以及推廣綠色永續理念等七大面向,規劃多項具體推動措施,希望協助綠能產業發展,並支持國內企業朝向綠色低碳的經濟模式轉型。
 
   周惠美指出,想完成永續發展目標,需要更有效率地整合社會資源,來推動相關的建設與投資。證期局將建置綠色債券市場列為優先推動項目,因為綠色債券不僅在籌資、投資、綠色金融商品發展暨服務,以及推廣綠色永續理念等面向上,擁有巨大的效益,有助於對銀行的授信、產業及金融的人才培育和跨界資訊交流等。
 
   為了更有效率地推動綠色經濟,讓國內綠色債券相關商品與制度和國際接軌,金管會於去年請櫃買中心研議發展我國綠色債券市場的可行方向並擬定相關規範。
 
   接著,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對未來的綠色經濟項目提供發展藍圖,依據經濟部規劃,到2025年我國能源配比的再生能源發電要達到20%,再生能源發展將會有非常高的投資需求。其中,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兩者合計的投資金額高達1.8兆元,希望運用國內資金達成,綠色債券正好可以成為協助融資的工具。
 
   而台電公司財務處潘清水處長指出,台電公司長期以來配合政策進行相關的綠能建設,也會響應綠色金融,將符合櫃買中心「綠色債券作業要點」相關融資計劃整合後發行綠色債券,以今年預算和預估的實績數為基礎,預計今年年底將發行100億元規模的綠色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