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顧立雄:啟動三次金改 落實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9月11日

「從來沒講去家族化」 不過金融業「憑什麼把大眾資金當做你家的」 他也強調 金融整併不會強推

【聯合報 第A4版╱要聞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
 
  金管會新任主委顧立雄是這波內閣改組的焦點人物,他昨天表示,將啟動第三次金融改革,重點簡單講四個字「公司治理」,要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典範。至於金融整併,不論民營或公股要怎麼併,都不會強推,強調尊重市場機制。
 
   顧立雄說,他將透過內外部機制雙管齊下,搭配量化與質化指標,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典範。內部機制為金融業自身法令遵循與內稽內控,外部機制為金管會的監理措施;量化指標將參考金管會同仁及業者意見,找出大家都信服的指標;質化指標則為金管會的金檢結果。
 
   新內閣上周五就任,顧立雄從黨產會轉換跑道,備受外界關注。他昨天受訪時指出,台灣的金融改革,歷經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旨在處理呆帳,第二階段側重金融整併,「第三次金改的重點,簡單講,公司治理」。
 
   他並強調,上周三在黨產會舉行記者會時,從來沒講「去家族化」,「我整個記者會沒講『去』,我講的是『家族化』與『產金不分離』的問題。有人問怎麼解決?我還是回答:公司治理」。
 
   他解釋,只要公司治理做得好,就算金融機構的股權是某個家族所持有,也不易成為汙名的來源。落實公司治理的方式,「除了量化指標,還有質化指標,透過檢查局的檢查」。
 
   他舉例,有金控公司說聘請的獨立董事在董事會人數占比超過一半,但如果獨董仍由大股東掌控,逾半也僅徒具形式。他將盡快與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等金管會業務單位,以及透過與金融業的溝通會議,討論出大家都信服的量化評量指標。
 
   顧立雄說,他出任金管會主委的最大目標,就是要落實金融業的公司治理。金融業吸收社會大眾資金,屬於國家特許行業,「憑什麼把大眾的資金當做你家的?就算是保費收入,也是大眾透過保險契約,讓你代管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