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強化公司治理 訂新規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2月26日

年內宣布多項新措施 研擬2022年前上市櫃全面成立審計委員會、興櫃強制設獨董
【經濟日報 ╱第A13版 ╱金融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擘劃資本市場公司治理藍圖,今年內將宣布多項新措施,包括研擬2022年前上市櫃公司全面設審計委員會、興櫃強制設獨董等,及上市櫃公司董監選舉採提名制等,對公司經營權結構及董監改選遊戲規則都將有重大影響。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公司治理改革,並將資本市場公司治理藍圖從原本的五年縮短為三年,展現改革決心,藍圖中規劃推動的措施,除有助提升公司治理外,對市場也將產生重大影響。
 
在董監事選舉提名制方面,現行公司法已有提名制規定,包括持股1%以上小股東及董事會都可以提名,但實務運作上,小股東或市場派提名人選,經常被大股東掌握的董事會以證明文件不齊備等理由剔除。
 
知情官員表示,這次公司法修正(已在立法院審議中),已調整董監選舉提名制的運作機制,讓董事會不再有實質審查權,避免球員兼裁判,讓董監提名制運作更順暢。
 
金管會規劃在公司法修正後,一併推動上市櫃公司全面採董監選舉提名制,這項措施搭配電子投票後,小股東自主性將更高,透過電子投票,就可以直接投票選舉董監事,不必透過委託書,屆時對在國內行之多年的委託書爭奪戰,也將有重大變化。
 
在審計委員會方面,現行規定是資本額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在2019年前設立審計委員會,金管會打算在今年發函擴大到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必須設立審計委員會。
 
知情官員表示,由於涉及修章,須給公司緩衝期,根據金管會內部規劃,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立的時程是2022年之前。
 
根據證交法規定,審計委員會對於公司併購、資產交易、涉及董事自身利害關係等重大議案,具有事先審查權,重大議案須經審計委員會成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並提董事會決議。
 
審計委員會主導公司重大議案,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立審計委員會之後,對公司經營權結構也將有重大影響。
 
至於獨董制度,去年所有上市櫃公司已全面設立獨董,下一階段將強制興櫃公司設立獨董,目前初步規劃時程是也是2022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