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上市櫃公司全面電子投票 今年達陣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06日

(工商時報)

我國推動電子投票近10年,今年起上市櫃公司全面電子投票,邁入新里程碑。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持續推動金融創新,今年底將在股東e票通平台上,增建中英文版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促進機構投資人與公司的溝通,持續提升台灣企業價值。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5)日出席集保主辦的「電子投票百分百暨公司價值提升論壇」時指出,現代企業最大特色是「所有權」與「管理權」分離,一家上市櫃公司的所有權掌握在專業投資機構及股東手裡,經營權則在專業經理團隊手中,因此確保經理人能為股東創造最大獲利,為公司謀求最大價值,即公司治理宗旨所在。
  根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CG Watch 2016」報告,台灣被評為亞洲第4,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排名較前一年提前2名。施俊吉認為,金管會致力於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證交所辦理公司治理評鑑、集保公司推動電子投票以及逐案票決家數增加,都是我國公司治理改善的重要原因。
  林修銘表示,追溯我國近十年推動電子投票進程,金管會為解決股東會過於集中,於民國98年指示集保建置「股東e票通」電子投票平台,便利股東投票;103年起為擴大服務外資股東,集保開始與全球最大的電子投票平台Broadridge合作,提供跨國投票直通處理(STP)服務。104年因應金融科技潮流,集保陸續推出「股東e票通APP」、「證券商網路下單APP連結股東e票通」、及「集保e存摺APP連結股東e票通」功能,方便投資人運用手機進行投票,到今年全面電子投票目標達陣。
  林修銘指出,未來將持續在電子投票服務基礎上不斷創新,現階段集保正研議,在既有股東e票通平台上,增建公開發行公司中英文版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可強化機構投資人與公開發行公司雙向溝通,便利機構投資人查詢發行公司投資人服務及公司治理資訊,中小型公司將可藉此大幅擴展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