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最快月底發布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10日

(中央社)
 

為提升台灣資本市場國際能見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強化公司治理,主委顧立雄表示,預計3月底、4月初,將對外公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內容。

顧立雄重視企業的公司治理,他表示,金管會今年將發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實施期間將從原來的5年縮短為3年。

金管會說明,「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5年計畫已於去年辦理完成,且有一定成效,為持續提升台灣的公司治理,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將從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提升資訊揭露品質及優化相關法令規章等面向著手。

金管會指出,新版的公司治理藍圖重點,包含公司治理評鑑指標除量化指標外,增加質化指標、逐步推動上市櫃企業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提高金融機構等法人使用電子投票的比例,以及分階段要求董監事選舉採提名制。

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保險業去年出席被投資企業使用電子投票的比例未超過4成,銀行甚至未超過1成,至於證券商、投信則超過9成。

對於銀行、保險等法人使用電子投票比例偏低,官員說明,現行銀行、保險業者多會親自出席股東會行使股東權,但電子投票的使用率未計入親自出席部分,因此,未來在機構法人使用電子投票的計算方式上,研擬擴大納入親自出席部分。

另外,金管會也表示,目前僅要求實收資本額新台幣20億元的企業設置審計委員會,現行約5成的上市公司有設審計委員會,上櫃則約有4成,即超過900家上市櫃企業已設有審計委員會,未來將逐步推動要求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