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融業董事 金管會推動「自然人」 避免淪為法人橡皮圖章 兆元級15業者優先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3月21日

【蘋果日報】

為避免「法人代表」董事形同「橡皮圖章」,全服膺背後法人股東的旨意,金管會擬推動由「自然人」擔任董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說,初期將從資產逾兆元著手,等於包括15家大型金控、及彰銀等大型銀行,可望優先上路。
  預計4月宣布政策
  顧說,目前專業董事已有比例限制,未來研擬從「專業董事」下手,如這些專業董事,不能再是「法人股東」的代表,預計4月就會宣布政策。
  依現行規定,5席董事席次中,需設2席專業董事,每增加4席要多1席專業董事,例如彰銀有9席董事,需有3席「專業董事」。一旦確定專業董事改以「自然人」擔任,法人股東無法再隨意撤換自然人,將衝擊各大金控的董事會布局,甚至恐將讓公股股權管理更形困難,首當其衝者,恐將是彰銀2020年改選戰。
  金管會明赴財委會做業務報告,報告提及「產金分離」和「金金分離」政策,並表態修《銀行法》,推動由自然人擔任董事。4月將修《銀行法》,主要擬定一個法源依據,取得「金金分離」授權規範,限制產業持股金融業,若要取得董事者,僅以1家為限。
  「金金分離」立3方向
  依金管會「金金分離」政策,有3大方向:一是若產業持股金融業未超過10%、且不取得董事席次者不設限;二是若產業想取得董事席次、介入銀行經營者,限一家,此被視為「寶佳條款」。三是政府為金融業大股東者,則建議改由「外部人」任董監事,例如台銀派任到華南金擔任董事,此董事建議改為外部人,而非台銀內部的經理人。
  除「金金分離」外,還有董事規範,將從專業董事著手,推動自然人擔任董事。
  金管會提升金融業公司治理概況
  ★產金分離
  1.負責人兼職:金融業負責人禁任非金融業負責人或職責相當者
  2.單一產業投資比例:銀行業投資單一產業,以該產業股本5%為限
  3.大股東適格性:單一產業投資金融業10%、25%、或50%者,均得審視大股東專業性、適格性等
  ★金金分離
  1.產業持股金融業未超過10%、未取得董事:不設限
  2.產業投資金融業,想取得董事席次介入經營權僅限1家
  3.公股:法人董事代表人宜由「外部人」兼任被投資金融業的董監事
  ★自然人董事
  .推動由自然人擔任金融業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