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教授兼職獨董爭議 財委會:3個月提解決辦法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08日

(工商時報)

台大教授管中閔出任台灣大哥大獨董的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在立院財委會表示,未來將修正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爭議,且違法兼職的獨董未取得學校正式同意前,就不要去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即不會有被投資人告的風險;財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三個月內提出具體解決辦法。

  顧立雄說,國立大學教授被選任上市櫃獨董並無問題,但須取得學校正式同意,否則在違法兼職情況下,出席上市櫃會議就會有疑義,目前各大學都有後面追認同意,即不會有問題,金管會還是希望在程序上完備,不要再發生類似問題。

  證交所櫃買中心上周對所有上市櫃公司發出問卷,要了解是否有國立大學教授出任獨董及取得學校同意函情況,顧立雄表示,這是做為金管會未來修改規定的參考,應不會造成上市櫃公司恐慌,且原訂問卷截止是7日,已延長至13日。

  立委曾銘宗質詢,管中閔被台灣大股東會選出獨董,若因未拿到台大同意函前,就不去執行獨董職務,期間公司一旦出問題,投資人保護中心可能對管中閔提告。

  顧立雄則以其律師經驗強調,法律是行為理論,若公司董事會決議是有損害全體股東,則管中閔沒有去開此董事會,就不會被股東告訴、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