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名家觀點/全球永續發展的關鍵時刻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2月13日

(UDN.com)

      面對全球氣候災難頻傳,氣候投資 (Climate Investment)成為關鍵。英國牛津字典在去年12月宣布2019年度代表字為「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如今,「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一詞,已不足以形容全球環境所面臨的處境。

   不只是氣候緊急狀態需要投資,企業無論是面對自身經營問題、環境及社會問題,欲訴求全面、具體和持續解決方案,同樣需要資金資源,這也是為何各式各樣的機構調查統計都有個共同結論,指出永續投資已是投資人最關注的重點之一。

   資誠去年底所發布《資產財富管理革命:投資者觀點─重新思考定位及績效》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國資產經理人代理具永續概念的境外基金達38檔,ESG共同基金的整體資產,將在2017年至2025年之間,以8.5%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成長至2.08兆美元。

   永續金融的成功運行需要多方投入,包括國內外專家、產業一同從永續評比、國際趨勢、投資人觀點以及企業永續行動實踐角度,共同探討永續金融如何驅動企業的作為,企業的永續努力如何創造企業、社會環境以及投資人三贏的局面。

   從企業的角度看,向來資本主義形象鮮明的美國,在去年美國商業圓桌會議上,包括蘋果、亞馬遜在內,有超過200家大型企業領導人簽署宣言,股東利益不再是唯一考量,企業必須兼顧顧客、員工、供應鏈、社群及利害關係人等利益。

   面對全球愈來愈多投資人重視永續績效與作為,企業需要有客觀的資訊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然而現今多數企業揭露的資訊可能較為片面,即便許多國家要求企業要揭露ESG作為,但以台灣為例,也不是對每一間企業都被要求揭露相關資訊。

   國際間已存在很多永續相關揭露資訊的架構,如訂定揭露標準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The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準則、永續會計準則(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SASB)頒布的標準、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以及量化影響力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評估工具等。企業需要評估,依據合適標準訂定永續目標,帶動企業從衡量、管理到極大化所創造的社會影響力。

   面對大趨勢,對企業領導人而言,經營永續議題,不能只是拿社會責任報告書做形象宣傳了事,而是得由上而下,領導人親自擘劃永續的願景、策略,落實成企業整體的行動方案,發揮影響力、量化影響力,以順應全球社會責任投資的潮流。

   投資人也必須認知到,全球永續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永續金融必須要被落實,唯有資金擁有者(包含股票債券市場、銀行、保險業、信託基金、私募基金、家族基金等)能夠真正將資金挹注到永續領域、支持企業永續發展,所謂的再生能源開發使用、節能生產與產品、智能創新與研發、資源有效使用循環等低碳經濟、共享經濟或循環經濟等等議題才能被實踐,全球永續發展也才有真切的續航力。

   對投資人來說,讓資金能創造真正的影響力,錢不只拿來賺錢,而能共同創造永續美好的新世界。

   (本文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口述、記者程士華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