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名家觀點/提升企業風險管理 正是時候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23日

(UDN.COM)


  公司治理評鑑今年持續強化評鑑效度,並強化指標質化要求,以「實際落實情形」作為評核重點,也就是說除訂定政策外,上市櫃公司還需落實或執行達到一定條件,並加以揭露始能得分。今年新增的指標包括強化董事會對重大風險的辨識,重視智慧財產之管理,強化內部稽核獨立性,及提升資訊透明度及時效性。

  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規定,「宜」訂定適當之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建立有效風險管理機制,以評估及監督其風險承擔能力、已承受風險現況、決定風險因應策略及風險管理程序遵循情形。

  而金融機構內控及內部稽核實施辦法則要求,「應」訂定適當之風險管理政策及程序。為健全公司風險管控,2020年評鑑新增指標為「是否訂定經董事會通過之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揭露風險管理範疇、組織架構及運作情形」。

  金融機構在內控及內稽辦法的要求下,都已經訂定風險管理政策及程序,且都設置獨立的專責風險控管單位,並定期向董事會提出風險控管報告。但非金融業的上市櫃公司,多半尚未訂定風管的政策和程序,也未建立有效的機制。

  根據勤業眾信近期所做的風險管理調查報告顯示,國內企業在管理風險上,面臨三大挑戰,依序是人員風險意識不足、缺乏資料、方法或工具對風險進行即時偵測、風險管理作業分散各部門,無法全面的檢視問題。2020年各公司董事會開議時,建議董事們該關心目前風險管理的現況及未來精進計畫為何?未來三年,公司的前三大風險為何?如何管理及因應?必要時應遴聘外部顧問協助。

  辦理公司治理評鑑的目的,是希望引導上市櫃公司往最佳實務精進。除了前述風險管理,去年的評鑑指標也增加了「資訊安全管理」、「董事會成員及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傳承計畫」,今年則新增了「智慧財產管理」等。董事應關心一下這三大項重點,是否納入公司正視與強化的重點?不是為了評鑑拿高分,而是因這三大重點對多數上市櫃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尤其接班傳承計畫,關係到企業中長期競爭力和永續經營;智財權則包括商標、著作權、營業祕密等,如何妥善管理且避免侵犯他人智財權,做好營業祕密保護不外洩等,才能持續強化核心競爭利器。

  另外,上市櫃公司在辨識風險時,也可以參考「安聯2020風險指數」,在全球風險排行榜中,排名前三大的分別為網路事件、營運中斷、法規改變。網路事件包括網路犯罪、資料侵害、IT系統癱瘓等,從過去排名第二,首次躍升為全球第一大風險,這也顯示去年新增的評鑑指標「資訊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至於「營運中斷」,則包括供應鏈中斷,且和網路事件息息相關,這對受新冠肺炎嚴重衝擊的中國大陸、南韓及全球企業而言,都可能面臨斷鏈危機,正是檢視及強化「營運持續管理」的好時機。

  而第三大風險為「法規改變」,主要包括經濟制裁、保護主義等。台灣及全球都受到美中貿易爭端、美國優先政策衝擊,各企業都已密切注意及因應,董事會也應該關心新冠肺炎及美中貿易爭端對於上市櫃公司的衝擊,以及如何掌握可能帶來的契機。

  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最重要的是提前準備,以提高公司對危機的應變能力,其次要建置具有風險意識的企業文化,當然更重要的是透過實施風險偵測或風險分析,來監督與改善風險管理活動的精準度。(作者是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