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實現綠色承諾 雙虎10年砸100億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09日

工商時報【袁顥庭】

面板雙虎在過去10年總計投入了將近100億元的支出,用於節水、節電、減廢等相關環保投資,實現綠色承諾。實際上,雙虎在用電、用水的總合指標也遠優於同業水平,單位用水指標節省了50%以上,單位用電量也少了20%,可以算是成績斐然。

環保也要會計制

友達於2009年開始推動「環境會計制度」,友達全球廠區包括台灣、中國、歐洲及新加坡廠,皆已完成環境成本計算機制,環境會計為友達環境管理之必要資訊。2014年環保支出總計約為26.7億元,其中經常性支出,包含人數、水電、材料、維護以及檢測等,大約為17.4億元,資本性支出,包含廠房、設備、及工程等支出約為9.3億元。

友達在建廠之初就把環保理念融入到設計當中,舉例來說,后里 8.5代廠為全球第一座LEED白金級認證廠房,建廠之初即將綠建築理念導入,環保及節能減碳投資僅占整體建築成本約1%,但卻可節省能源約21%。面板廠一年資本支出都是數百億元的規模,除了產能擴充、新技術投資、生產線去瓶頸化之外,環安、工安相關事項也是必要支出之一。群創一年環保相關支出統計也高達30億元,每年在節水、節能等相關投資預算都在3億元以上。以2015為例,今年所編列的節電預算費用就有1億元,節水預算更是高達2.5億元。

綠績效傲視同業

台灣面板雙虎在節水、節能等環境保護項目的投資相當可觀,成績也遠優於南韓、日本、大陸同業。根據世界面板協會統計,以目前能取得最新的2013年統計數據,友達單位用水指標與南韓同業相比,節省了52%,與大陸同業相比節省37%,和日本面板廠相比也省下了35%。從單位用電指標來看,友達相比南韓面板廠單位用電量少了18%,比日本同業少20%,相比大陸同業省下5%。不論是用電還是用水的指標,都優於海外其他同業。

以兩項用水評估指標為例,面板雙虎的廢水回收率平均在85%以上,相比LGD的廢水回收率僅僅只有54%,大陸面板廠甚至是50%都不到。再比較單位面積用水量,LGD單位投片面積用水量(立方公尺╱平方公尺)高達1.8,友達2014年生產用水強度已降至0.49,群創生產用水指標更是只有0.324,是全球最低,各項總和指標都相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