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 評鑑3關鍵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1月26日

【聯合報 第AA1版╱財經 記者沈婉玉整理 】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年分別公布「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及「櫃買公司治理指數」,以利投資人更容易根據企業公司治理表現的高低,決定對企業的評價。上市櫃公司想提高公司治理評鑑名次,吸引投資人的青睞,可擬訂公司治理提升策略的3大關鍵步驟,包括掌握指標關鍵、設定提升目標及決定優先順序。
 
  做好3大關鍵步驟,不但能爭取更好的公司治理評鑑排名,還可同時借助評鑑制度,形塑公司治理文化,達成企業追求績效成長的目標。
 
  首先,在掌握指標關鍵方面,企業要能掌握公司治理評鑑重大指標的核心關鍵,瞭解為何而戰,才能清楚如何打勝仗。
 
  每一家企業的規模大小、主要客戶屬性、外資股東持股比例、產業特有風險各有不同,對公司治理的期許目標、執行強度、輕重緩急的判斷情境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得到滿分可以是終極目標,卻不一定要是明年度立即要實現的目標,企業應該要視的需求調整節奏,才能確保整個組織在穩健狀態下達成目標。
 
  例如在公司治理評鑑中,英文財報、公司網站、重大訊息等英文資訊揭露可加分,但對於一家沒有外資機構投資人的企業來說,冒然投入英文化資訊的準備,付出的成本恐怕是遠大於效益。因此,企業決定是否拿下某個指標的分數前,務必先釐清指標背後的關鍵目的。
 
  第二個關鍵步驟,則是要為企業設定符合需求的公司治理提升目標。
 
  例如,剛建立公司治理機制的新公司,可考慮以每年得分更進步為目標;競爭同業較多的企業,可以提升排名區間為目標,如由前百分之二十進步到前百分之五;跨國型企業,則可考慮在符合所有評鑑指標外,進一步以國際標竿企業的現況為提升目標。
 
  最後則要注意,每一家企業資源有限,一定要審慎決定待改善議題的優先順序。有些指標需要投入的成本較高,或是對企業目前的效益較不顯著的,就需要好好衡量改善的時間點。
 
  張明輝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