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系列報導》10-落實CSR 東元獲利逐年成長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05日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 】

東元(1504)是國內少數率先積極發展綠能產品的廠商,在公司治理及社會責任表現優異,總經理邱純枝指出,未來將以「公司治理電子化」為目標,並持續提升資訊透明度和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包括簽證會計師之獨立性及各項財報揭露的即時性。

東元在證交所公布首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名列上市公司前5%,評鑑5大構面中,在股東權益之維護、股東平等對待、利害關係人利益之維護及企業社會責任等3大構面特別出色。

邱純枝表示,東元向來秉持誠信原則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以最高標準自律,積極配合政府政策,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將持續打造最即時、公開的公司治理資訊揭露平台,與投資人建立良好穩定的互信關係。

近年來東元已陸續於董事會下設立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董事選任也採候選人提名制度,強化董事提名審查作業資訊透明度,保障股東權益。

東元董事會獨立且多元,目前15席董事成員中,一席為女性成員,一席為日籍董事,外部董事占比約67%。同時,東元在內部設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結合各項管理機制,以具體行動推展企業社會責任。

早在2007年,東元集團即以「節能東元綠色科技」(Teco Go Eco)願景為主軸,積極發展綠能產品,包括風力發電機、高效節能馬達,帶動消費者對環保節能的重視。

邱純枝估計,透過東元節能馬達、家電等相關產品年約省下5.4億度電,相當於創造73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效果。

此外,邱純枝強調,東元業績與獲利方面均逐年成長,2014年每股盈餘2.06元,創下近17年新高;外資近5年持股更從25.21%攀升至52.02%,這些都是長期投注於健全公司治理所帶來的正面助益。

邱純枝表示,未來將擴大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行範圍,於篩選及評鑑供應商時,將該廠商是否重視環境保護、員工關懷列為評估標準當中,要求供應商與公司共同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杜絕黑心商品,使消費大眾能在安心、健康的環境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