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系列報導》7-顧客為核心 玉山金要做受尊敬的企業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26日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 】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指出,玉山公司治理在法令要求前就已先做,目標要成為「受尊敬的企業」,且一直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信念,將朝「更好」邁進;目前董事會每年都要做自我績效評估,未來將擴大至董事會底下的5個功能委員會,也要做自我績效評估。

玉山金在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獲得優異表現,黃男州表示,在公司治理評鑑的5大構面中,在利害關係人權益維護及企業社會責任部分得到滿分,顧客、員工及股東是最重要的關係人。

 

具體的做法是建構是員工第2個快樂的家;顧客是玉山最重要的核心;在股東權益維護,多年來80%的獲利都拿出來分配,股東報酬率不錯,帶動近年來外資持股比率上升至58%以上,是國內金控外資持股比率最高。

玉山近年積極推動「黃金種籽計畫」,黃男州說,目前已興建88座圖書館,今年底可達100座的目標,讓偏遠地區學童能有好的閱讀環境;配合此公益發行的世界卡獲得顧客支持,該卡在頂級卡中市占率達20%。

黃男州強調,玉山公司治理不只是遵循法令,除2004年引進獨立董事外,董事會下並設有5個功能性委員會,其中,公司治理暨提名委員會,是國內金融上市公司第1家設立,另還有企業社會責任(CSR)委員會,也是國內金融業中少有的。

黃男州表示,玉山在公司治理都是自我要求,從理念去實踐社會價值,未來願意在公司治理走得更快、更好。

未來除了5個委員會也要作自我績效評估外,將把目前玉山已在做的很多事,都流程化或制度化,例如選獨董需要的作業更清楚描述、組成董事會或選獨董,都能有更明確遴選規定。

公司治理做得好,對公司營運績效是否有幫助?黃男州認為:「幫助很大,公司治理創造最大價值就是永續經營,品牌形象也較好。」另也獲美國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是國內金融業中唯一一家。

黃男州表示,外資之所以持有玉山金58%持股,就是看好玉山金有很大潛力、策略清楚且具體執行,及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做得好。